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评]俄亚:静水流深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6-11  作者:刘大先

 

  

  片名:《俄亚大村》(纪录片)

  编导:陈高龄

  国家:中国

  片长: 58分钟

  时间: 2007年

  人们习惯于人云亦云地将某些偏僻古老的地方或者陌生奇异事物称为某种文化或者社会的“活化石”,这种说法当然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只是在于它等于没有说出任何东西。俄亚大村也被冠以如此的名号,但是,又有几个人知道真正的俄亚大村是什么样的呢?

  俄亚大村住着180户人家,1500多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村子。它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俄亚乡,这一带高山峡谷,堪称全中国地貌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座座高山与条条大河将这里与外界长期阻隔。极度封闭的自然环境,使生息其中的人们保留了许多古老习俗和独特文化。

  其实,仅木里一县,就有藏、彝、蒙古、纳西等9个世居民族,不过俄亚村主要是纳西族。“俄亚”是纳西语里表达祝愿的词,意思是兴旺幸福。据说400多年前云南丽江的纳西族人就在这里建村立寨,现在的俄亚村人就是明代云南丽江木氏土司的军队后裔。在这个“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所在,他们过着水流花静般安祥的生活。《俄亚大村》让我们看到的是今天的俄亚纳西族人实实在在的生活状况。

  在日常生活中,不仅“成人礼”,但凡祭天、祭祖、祭神、婚丧、驱鬼禳灾、婴儿取名、占卜凶吉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东巴,东巴是纳西民间宗教的祭司。对比一下,就可以知道,在云南丽江,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东巴文化更多的是一种促进宣传的旅游品牌。而在俄亚,东巴文化仍然活生生地左右着俄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公秋·锐玛从卫生院走出来,院长冯仁友说,俄亚村民在找医生之前都会先问东巴。锐玛是3个孩子的母亲,丈夫被大树压断腰椎,借了3万元债务求医问诊,还是没有救活。锐玛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13岁的长子夏拉也已经辍学一年,在家帮着劳动。本地孩子失学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家里劳力不足,经济困难,需要参加生产劳动,还有一部分是孩子本人不原意上学。  

  伊达吉不久前难产去世,家里人为她立经幡超度。俄亚人实行火葬,不戴孝。仪式举行的时候,东巴挥刀将白线和黑线切断,象征生与死的别离。经幡将在那里树立3年。

  过年总是很开心,拜年、烧天香,歌舞聚会。人们唱道:老虎是瀑布生的,所以有花纹;小鹿是高山生的,所以戴银角;野牛是悬崖生的,因此披金背……敬畏与憧憬就这么融合在祭祀与欢乐中。

  通向木里县城的路已经开工3年,英扎·英瑞经常去视察各家各户承包的路段。总有一天,山外的云彩会飘进俄亚的山谷,俄亚的歌声也会应和着山外的旋律。到那时,东巴的威仪,村民的宁静,是否还能依然故我,不为所动呢?

  《俄亚大村》从宏观的扫描到具体的摹画,展示了一个人迹罕至所在的社会群落真实的生活状态,观察到位而不动声色,并且摄影和带有New age色彩的配乐都很不错。俄亚大村和它的居民的面孔,在摄影机前纯净、真实,欢乐、忧伤、苦恼、琐碎的日常显示了一种古老的文明单纯简单表象下面深厚的内涵。

  (本片由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提供)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