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评]女人们的“茶马古道”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25  作者:刘大先

·影视看板·

《赶马帮的女人》(纪录片) 

片名:《赶马帮的女人》(纪录片)
导演:顾铁流
国家:中国
出品时间:2003年
片长:30分钟
  
  剧情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越边境龙州地区的陇禁屯,偏远而闭塞,鲜为人知。马匹是和外界进行联系的唯一交通工具。

  在这里生活的山民具有客家人的渊源,他们继承了祖先长久以来形成的传统习俗:男主内、女主外。没有水,没有路,险恶的生存环境促使人们顽强地抗争,除了完成繁重的田间劳作外,到山外换取必需的生活用品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女子马帮队就是在这样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来回奔波一天或者几天的时间,尽管有山间的美景,也会显得枯燥。赶马的姐妹们不时唱起山歌,驱赶内心的恐惧和旅途的劳累,也赶走了蛇虫蚂蝗。她们细心照料着马匹上承载的货物,也百般爱护心爱的马儿,如同呵护心中的梦想和期待。

  谭美娇是这群赶马女人中的领头者,丈夫谭忠连是村民小组长,忙着给村里修路架电线,也顾不上家。儿子谭东海喜欢听收音机,向往着外面的生活。夜幕降临时,一家围坐在火塘边,闲拉着家常,谭美娇也常常跟家人谈起外出交换的趣事和山外的新鲜信息,对于山路的艰辛却很少谈及。然而,近来一家人谈论的话题是要不要将跟随多年的马卖掉。十几年的赶马生涯,谭美娇跟赶马的姐妹们一样,对马有着深厚的感情。而公路将要开进封闭的大山,女人们开始焦虑心慌。

  一辆新摩托车引起了女人们的围观,她们上下打量,触摸着摩托车,心中不断衡量这种新式的装备与马相比的利弊。她们问一个小妹妹要马还是要摩托,小妹妹响亮地回答:“摩托”。现代文明进入大山,陇禁屯原始的生活要发生改变了,而赶马的古道也许就要慢慢被遗忘……

  
  简评

   茶马古道被称之为“南亚的丝绸之路”,从汉唐一直延续到清后期,是先辈们留下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鲜为人知的是,广西南部深山中也存在这样的一条古道,特殊的地方还在于,这是一条由女人踏出来的马帮古道。

  “女主外,男主内”的习俗一般被认为是母系氏族社会的遗留物,比如云南宁蒗的摩梭人,广西百色的母里人,四川阿坝的羌族等族群仍然保留了这样的习俗。片中的陇禁屯人据说是受客家人风俗的影响,缘何形成这种生产制度和家庭结构体系尚有待进一步研究,恶劣的自然环境与低下的生产力可能是最根本的原因。不过影片所要表达的更多是现代文明带来的不可逆转的变化。

  2005年末,笔者在陇禁屯所在地龙州看到了上世纪初法国殖民者入侵时期留下的遗迹——即使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也禁不住携带现代文明的殖民者轰隆而进的脚步。而这只是个开始,也没有触动延续了几千年的马帮女人们的生活。100年后,另一场更彻底的现代性变革才真正来临。就在2005年末,经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的努力,陇禁屯成为异地扶贫搬迁的试点地之一,谭美娇跟其他山民一起搬迁到了龙州新建的移民安置点。这对于那些背负了沉重生活压力、奔波于崎岖山路间的女人和她们的家人来说无疑是件好事。公路开通、电线架起、摩托进山、马帮消失,她们的生活将呈现出另外一幅全新的面貌。可能,女人们在下了山之后,不再是家庭的主宰者,不过马帮肯定会成为她们久远的记忆和怀旧的念想。现实理性的选择是一回事,情感的依恋是另一回事。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7年8月24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