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评]沼泽地里的秩序
《十只独木舟》(故事片)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6-19  作者:刘大先


时间:2006 
导演:洛夫•德•希尔 / 彼得•德吉吉尔 
国家/地区:澳大利亚 
片长:87分钟

剧情:

    很久以前,也就是在欧洲人来到澳大利亚之前,澳大利亚北部的阿纳姆沼泽地,土著居民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年轻的达印迪觊觎他的长兄的三个妻子之一丽吉玛丽尔,这样是不符合部落的秩序。为了让年轻人走上正道,部落的长老米尼顾鲁鲁在部落扒树皮、造独木舟、收获鹅蛋的过程中,开始向这个年轻人讲述祖先的古老传说:
    部落的武士瑞基米拉利有三个妻子,他的弟弟耶拉帕里和达印迪一样,想得到哥哥的一个妻子。但是,有一天部落里忽然出现了变故:瑞基米拉利的一个妻子失踪了。部落里有很多猜想:自己逃走了,被强盗劫走了,被另外的部落掳去了……在寻找妻子的时候,瑞基米拉利误杀了另外部落的人。为了避免战争,更主要的是为了维持从林里的秩序,他们必须去做补偿:在补偿仪式中,瑞基米拉利没有躲开对方投来的长矛,受了重伤。回到部落后,瑞基米拉利自知不久于人世,来到火堆边跳起了死亡之舞。同胞们都跳了起来,并用歌声哀送瑞基米拉利。但是,瑞基米拉利刚刚死后不久,他的妻子却奇迹般地回来了。原来,她是被强盗劫持买走了,后来自己逃了回来。
    米尼顾鲁鲁用这个故事教育达印迪要有耐心,要懂得尊重秩序和原则。随着收获季节的结束,达印迪也成长了,回到部落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幸福。

简评:

    本片来源于原著民演员大卫•古尔皮里尔(David Gulpilil Ridjimiraril Dalaithngu)向导演洛夫•德•希尔(Rolf de Heer)展示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地点是在阿拉弗拉海沼泽上,有十个土著男人在树皮制成的独木舟里。这张照片是人类学家德•唐纳德•汤普森(Dr Donald Thomson)在1930年代中期拍摄的。那个时候,欧洲人还没有大举进入澳大利亚,土著人过着与世无争又不乏波折的生活。
    原始的部落、禁忌的爱情、绑架、巫术、复仇、传说,只要有这些因素,几乎就足以使得一部影片吸引猎奇的眼光。不过,导演并没有走上媚俗的不归之路,他原本就是澳洲著名的CULT片导演,之前有《安静的房间》(The Quiet Room,1995)、《与我共舞》(Dance Me to My Song,1998)和《亚历山大的计划》(Alexandra"s Project,2003)等优秀额作品。影片是个“戏中戏”的结构,娓娓道来的是个有关“耐心”和“秩序”的教益。睿智而又诙谐的部落长老通过言传身教,让后生晚辈明白世间生活的道理,让我们领略到口头传承所递嬗的民族文化的魅力。影片所呈现的只是一个民族浩瀚编年史背后的一则小故事,一株庞大树干中的细枝末节,在无尽而广阔的澳洲沼泽中显得微不足道但却具有某种天荒地老的恒久性质,体现了人类共通的情感与理性的诉求。
    影片的风光壮丽雄伟,匠心独运地在现实与历史之间分别采用了黑白和彩色的对比,使得叙事的层次一目了然。并且采用土著语,参演人员都是未经过专门训练的本色演员,表演真实自然,丝毫没有夸张或是扭捏,这估计也是打动无数观众,赢得众多奖项的原因之一吧。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