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影评]被打开的世外桃源
《远去的格姆女神山》(纪录片)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01-05  作者:刘大先


·影视看板·

      片名: 《远去的格姆女神山》(纪录片) 
      出品时间:2005年 
      编导:雷亮中 庞涛 
      片长:58分钟
 
 
    剧情:

    美丽的落水村位于云南省宁浪彝族自治县泸沽湖畔,原本是块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摩梭人几乎与世隔绝地生活在这里。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第一批旅行者的脚步,这块被发现的土地以其秀丽的湖光山色和迥异的走婚习俗吸引了大量的观光者。这个不为人知的所在敞开了她的胸怀,变化也随之而来。
 
    摩梭人格则一家兄弟三人各自的命运和遭际颇具代表性,可以说见证了20多年来落水村乃至泸沽湖的嬗变。摩梭人传承的是母系社会的传统,家族以母亲为姓,母系血缘关系在家族的维系中至关重要。“女不落夫家” 的走婚习俗正是在这种文化传统中形成的。格则家因为家族太大,不得不分家,而家族里女孩子又少,大姐分出去以后,大哥格则大龙只能求以前走婚的对象、永宁的大嫂阿咪比末住到自己家来;二哥格则多杰在旅游开放的机遇中, 遇到了一个广东的女孩,并且不顾家庭的反对结了婚;三弟格则甲泽还是延续了多年的传统实行走婚,他与对象阿客达玛的感情排除了利益的纠纷反倒是很融洽。
 
    外来的文化冲击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从作息制度、建筑结构、家庭结构到语言、人际关系、价值观念,在商品经济的竞争中,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有的改变甚至是剧烈的,带有疼痛感的。人情在商业侵袭下的日益稀薄,道德规范在利益争夺中的溃败变形,片中几乎每个人的态度都是夹杂着忧心忡忡的矛盾:一方面生活条件确实提高了,另一方面传统却在沦丧。在金钱面前,人心变化得太快了,而一旦传统完全丧失,摩梭也就不存在了。
 
  
  简评:

    《远去的格姆女神山》属于那种一看就是专业的作品:专业的摄影、专业的调查、专业的剪接和影像背后专业的文化探索与追问。笔者曾经听过主创之一的庞涛的讲座,具体内容记不清了,只记得是讲影视人类学的,这个片子就是典型的影视人类学文本。
 
  影视人类学是从英文visual anthropology引介过来的概念,从原文意思来看,这个概念强调利用图像对人类行为进行描述、分析、交流和阐释,其兴趣是文化的各个视觉方面,包括艺术品、建筑物、手工制作物以及人物身体运动的各种形态:表情、姿势、体态、舞蹈、手语等等。中文语境里的影视人类学当然同样要从视觉入手,可内涵与外延已经有了理论旅行中的一些变异。不过,至少有一点是无疑的,那就是与纯粹纪录片或者民俗影视学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不光是前者那样触及社会问题,或者后者那样强调记录民俗,它更具有全局性与超越性的理论导向。我们在观看这样的影片的时候,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拍摄者的问题意识。
 
   本片所要着力表现的问题是:如何在保存摩梭母系大家庭的文化特色与发展当地经济之间取得平衡。本片的英文名“旅游的入侵”(Encounter Tourism)更确切地表明了这种创作企图。这实际上涉及了更具有普适意义的话题:如何在促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持其原有的文化传统。外界力量的积极介入?摩梭人自己对于传统的创造性转换?生存,还是毁灭,这真是个问题。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 [2006-12-29]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