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格斯尔传》(蒙古文) 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北京刻本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6-08  作者:

  《格斯尔汗传》是著名的英雄史诗,与《蒙古秘史》、《江格尔》一同成为蒙古族古典文学三大高峰。书中主要叙述了九重天王格斯尔受命下凡,铲除恶魔,造福人间的神奇故事。《格斯尔汗传》有北京版木刻本、北京隆福寺本、乌素图召本、鄂尔多斯本、咱雅本、诺木其哈敦本、卫拉特托忒蒙古文本等多种不同版本。

  该件为《格斯尔汗传》的清康熙五十五年(1716)北京版木刻本,梵夹装,框高13.5厘米,宽46.5厘米,四周双栏,版框左侧有汉文《三国志》三字,书名页背后朱印佛像,是到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最早《格斯尔汗传》版本。在国内外学术界较有影响,曾被译成德文、日文、俄文等多种文字。该本对研究蒙古族历史、文学具有特别重要的文献价值,版本价值。

  国家珍贵古籍名录:09693

文章来源:民族文化宫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