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盛世修典 功在当代 利在千秋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委副主任贺忠德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4-28  作者:铭古

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办的维吾尔族专业人员在整理古籍 ( 艾合买提江/摄)
 


  《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以下简称《总目提要》)自1997年由国家民委正式立项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1999年全面展开了这项工作。2006年,《总目提要》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点项目。随着《总目提要》各民族卷的相继面世,新疆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笔者:党的十七大特别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您认为做好《总目提要》编目工作对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贺忠德: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的地方,各族人民给我们留下了丰富多彩、卷帙浩繁的古籍文献。这是一笔价值难以估量的财富,是智慧与创造力的结晶,也是可资借鉴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总目提要》的实施,可以把新疆各少数民族落之于笔墨、传之于口头的古籍文献一一清点入册。这项巨大的文化建设工程不仅可以充实新疆历史文化的内容,为学术研究提供较为真实可信的资料,而且有助于我区各族人民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意识,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

  笔者:近些年,《总目提要》的编纂工作在新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您可以谈谈在工作中的经验吗?

  贺忠德:我们在新疆《总目提要》编纂工作中重点抓了3点:一是注重学习,重视培训。近年来我区先后举办了3次少数民族古籍编目人员培训班,还派人到区内外高校进行学习深造。二是依靠社会力量打好基础。“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加快工作进度。三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新疆的回族、蒙古族、锡伯族、满族、达斡尔族等少数民族古籍工作,都有与兄弟省区之间的协作问题。我们要树立大局观念,在协作中取长补短,形成合力。

  近几年,自治区财政已划拨《总目提要》编目工作专项经费160多万元。与此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3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州市切实做好编目工作,并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

  笔者:做好少数民族古籍事业一定要有一支坚强、专业的队伍,在编目工作中如何加强这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创造性?

  贺忠德:我区古籍办配备编制25名,现有工作人员15人,可以说是在全国少数民族古籍工作系统中人员配备最多的省区之一。基于新疆民族成分多、古籍文种语种多和分布广的特点,古籍办下设8个业务小组,各组主要由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和从事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教学、研究、出版工作的人员组成,协助我们开展少数民族古籍的抢救、搜集、编目、翻译、整理、出版、研究工作。与此同时,各地州市民宗委也设置了少数民族古籍工作机构,并配备专业人员3至5人,让基层工作发挥最大的潜力。为保证编目工作的权威性和科学性,在各业务小组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我区各民族卷编纂委员会,具体负责编目卡片的翻译、审定和编纂工作。为了加强管理和调动积极性,我们还专门制定了年度工作量考核办法。正是在古籍办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开创了新疆少数民族古籍事业的新局面。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080425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