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云南傣族村民“自己写自己的历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28  作者:刘娟 李怀岩

  本报讯  一部来自于民间、用傣文描述傣族文化和生活的专著《勐马档案》,日前完成编写工作,并将于2008年4月出版。这部专著完整地记录了近100年来一个傣族古镇的变迁与发展历史。

  据云南省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民族历史博物馆馆长郑静介绍,《勐马档案》由孟连县勐马镇30余名在世的老人口述,其中14名老人还参与了编写。这个完全由村民自发组成的编写组,最初仅仅是想让后人了解民族传统的历史和习俗,不经意间却为保护和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出了巨大贡献。

  勐马镇位于孟连县西南角,与缅甸接壤,是一个傣族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古镇。《勐马档案》共8万多字,700余张图片,编写历时18个月,真实地记录了勐马镇傣族的村规民约、宗教活动、自然崇拜、节庆历法、丧葬习俗、饮食习惯、传统医药等17个内容。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网2007,12,2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