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乌尔沁]钱钟书诞辰一百周年(之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2-18  作者:乌尔沁

  钱钟书1910年11月21日出生于江苏无锡。钱钟书先生1998年12月19日逝世于北京。今年和明天,就是钱钟书先生的100周岁生日了。在这样一个先生的大好日子里面,我真的是真挚的来了。倾心前来,寄养心情。陶冶感受。钟书百年。

  从北方进入江苏界内以后,水乡味浓而且地域平白。由西向东走,视觉很是舒服。火车的窗北面都是蜿蜒长江水一直东海。窗南则是黛瓦白墙的水乡。从南京至上海的铁路和高速交通干线上,无锡与苏卅和常卅之类江南名城一样,也是江南江苏境内一处知名风景水乡。甚至,无锡的名气不比两千五百多年身世的苏州落伍。据史迹说,无锡早先还当差点过江苏的省会呢?这一次来无锡除了悦目人物,同时自己也格外格外的想看一看无锡这里有名的钱绳武堂。钱绳武堂就是现在的钱钟书故居。钱钟书故居位于无锡老城区新街巷30号和32号。它是钱钟书少年时代读书成长的江南地方。所以我,我真挚的来了。


  并且,在钱钟书故居大门口,徘徊多时。这里,是钱钟书祖父钱福炯于1923年建造的老房子。她,占地面积大约1600平方米。因为钱钟书父亲钱基博和叔父钱孙卿子女长期居住,所以又被称为钱氏住宅。今天,修复之后的30号内主体建筑为平房两进,每进面阔七间;中有天井,天井两侧各有侧厢一间。东有备弄,弄低另有厨房、餐室、柴屋数间,后有花园。并布郑重置了钱钟书卧室和钱绳武堂相关陈设。钱钟书故居无锡不多的书香宅第。故居宅第是一组江南常见并有传统风格民居建筑。她前后共两进,面阔均为七间。1926年钱钟书的叔父钱孙卿先生在征得其父同意,于后园西北角添建楼房三楹。之后又接建楼房一楹,因园内有一树盛开梅花,所以老房子又名:“梅花书屋”。

  手扶白墙。胸口觉得,这钱氏旧居深处拥有着实在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拥有着光标一般丰富和沸腾历史人文价值。从本世纪以来,在所谓“爱国、爱民、爱学习”的家风熏陶之下,这户江南钱氏家庭中人才辈出。仅仅钱绳武堂这一脉,已经就有了钱基博、钱钟书父子这样的文化学术泰斗,同时还有钱钟韩、钱钟教、钱钟鲁、钱钟泰等等闪烁人物。钱钟书就是这样大户居家里面开始个人生命的。钱钟书一降,伯父先为钟书取名“仰先”,字“哲良”。钱钟书周岁抓周时候摸到了一本书,于是正式命名:钟书。后来,钱钟书十岁入东林小学,在苏州桃坞中学和无锡辅仁中学接受中学教育。十九岁的时候,钱钟书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清华成为钱钟书一处福地。

  为什么?十岁时刻的钱钟书改字成为“默存” …… 还要仔细读一读钱钟书先生的家族谱系。钱的家族一直能够追溯到五代吴越王钱镠。根据史料,钱镠曾经在杭州亲率军民修筑海塘,“钱塘江”由此得名。近代便以工商贸易称著于世的无锡,前不久还有石碑“钱绳武堂”立筑在钱家大院儿门外,可这家钱姓门户却从未出过有钱显贵,倒是总有读书人名盛一生。比如,1910年出世的钱钟书。钱钟书一出世,就过继给门下无子的伯父钱基成,钱伯父开始为钟书取名“仰先”“哲良”等,但是钟书一 周岁生日“抓周”抓到的确是书,遂起了名字钟书。后来,又因父亲钱基博渴望儿子活在世上当慎言为戒,便拿了古籍《易•系辞》当中“默而成之,不言而信,存乎德行”做标,为这钱家的长子取了字:“默存”。哦还有知道,钱钟书伯父钱基成膝下无子,钱钟书继为嗣子。所以伯母毛夫人卧室也是钱钟书的小书房。

  真的那么福气。人家钱钟书能够是在书房里面成长起来的人 …… 1929年那时候,钱钟书投考清华大学的说法是第五级,或者又被称为1933级。据历史文献说,钱钟书当时外传钱钟书数学考零分,按照贯例不得录取。但是因他的中英文特优,获得当时罗家伦校长破格录取。这一说法似合情合理也很富传奇性。可是钱钟书本人否认了外传考到0分之说法。1979年钱钟书随同中国社会科学院代表团访问美国时,于4月23日在哥伦比亚大学座谈会上,当有人问及他当年考试清华时数学0分时候,钱钟书回答说确有其事。然后他又说:“我的数学考得不及格,但是国文和英文还可以。为了此事当时校长罗家伦还特地召我至校长室谈话,蒙他特准而入学的。当时我还有向罗家伦校长弯腰鞠躬申谢 …… ”



  罗家伦校长

  于是历史,铭记住了钟书的1929年。钱钟书考入北京清华大学外文系之后,在清华文学院与吴晗、夏鼐并称“三才子”。从此钱锺书一生文人“使命”在身了 —— 1935年钱钟书赴英留学牛津大学埃克塞特学院英文系。1947年钱锺书小说《围城》首版发行。1955年起钱锺书归哲学社科学院文学所潜心读书。钱钟书主要著作《管锥编》《谈艺录》《七缀集》《宋诗选注》以及西文著作《感觉•观念•思想》等等。钱锺书先生留学英法谙熟西方文化,但他从不以此为傲。早在1945年时候有一位友人在记述钱锺书文章当中写道:“他为人崖岸有骨气,虽曾负笈西方身上却不曾沾染半点洋进士的臭味,洋文读得滚瓜烂熟,血管里流的则全是中国学者的血液 ……”这一段话基本再能够现钱钟书风貌。如果打开钱钟书《槐聚诗存》可以看到作为诗者的那一些怀念家乡与祖国凝聚爱国情感的篇章:

  评泊包弹一任人,明灯围裹坐音音。

  绝怜浅笑轻颦态,难忖残羹冷炙心。

  开镜凝装劳屡整,停觞薄酒惜余斟。

  角张今夜星晨是,且道宵深怨兴深。

  ——钱钟书《槐聚诗存》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