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满都夫与他的《蒙古族美学史》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10-10  作者:李悦
  1750年,德国哲学家鲍姆嘉通将美学看作一门独立的科学,至今才有250多年的历史。在美学产生之前,蒙古族也像汉族一样已经有了美学思想进程。美学成为独立学科之后,由于历史的原因,蒙古族没有自己系统的美学史。本世纪初,蒙古族学者满都夫出版了《蒙古族美学史》,填补了蒙古族缺乏美学史的空白。这部由辽宁出版社出版、长达58万字的鸿篇巨制,虽然是一种探索性的著作,但是仍然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它标志着蒙古族有了自己学者写下的美学史,而且很可能还会产生更多更好的蒙古族美学史,从而无愧于这个具有深厚美学资源和悠远美学思想进程的伟大民族。

  美学实际上是一种认识论,是哲学的一个附属部门。所以,满都夫教授的《蒙古族美学史》,站在哲学和历史的高度,即为蒙古族认识理解自身,也为其他民族认识理解蒙古族及其思想进程而撰著。这部书从美学的两大基本对象性范畴来讲,即是属于文学艺术美学范畴的蒙古族艺术美学,也是同蒙古族文学艺术史紧密相连的史论性的美学史。作者深知他的这本书是属于思想史性质的理论著作,所以其研究方法遵循着思想史研究的一般方法。这就是说它必须体现历史逻辑进程和思想逻辑进程的统一性原则,还必须同文学艺术美和物质生活美的历史进程保持统一性。满都夫教授并没有忽略对美的实践性认识,他深知蒙古族的审美感觉,主要是由长期的游牧生活和由此创造美的实践活动的产物。

  满都夫教授基于对美的思想性与实践性的认识,确立了蒙古族美学史的美学原则:人与自然的统一性。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人与自然完美统一’的美学基本原则,即是蒙古族文化艺术古往今来的民族个性本质及其审美风格特征,也是其审美感觉和艺术创作想象以及情感形象与意境美统一的基本特征,因而是蒙古族美学思想最基本的美学思想范畴。也就是说,这一美学思想范畴,既存在于蒙古族诸种文学艺术之中,也存在于古往今来的神话传说、萨满教祭祷词和英雄史诗、叙事歌、格言、宴酒歌、婚礼歌和婚礼赞词、抒情民歌和文学诗歌等对象范畴。因而这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美学基本原则,同时,也是世界各民族民间文学艺术的基本原则。”这一美学原则具有永久性深远意义及能动作用,并将在蒙古族文学艺术的新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满都夫教授特意将蒙古族文化艺术史和审美思想发展史并为一体来研究,分析阐述它们的历史发展进程,这可以说是他的一个独创。当然这种独创明显地受了黑格尔的一些方法的影响,黑格尔在《哲学史讲演录》一书中,就把美学史和哲学史连为一体,把思想史同艺术史也和宗教史联系在一起。更为重要的是满都夫教授掌握了马克思的方法论之后,发现蒙古族缺乏美学理论,但不缺乏艺术作品,而艺术作品就代表了作者的美学思想,包含了时代的、民族的审美要求。因此,满都夫教授就从蒙古族的艺术史和文化史中提炼出美学史。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满都夫教授这本书的指导思想中有马列主义哲学,也有其他的哲学思想,不是单纯一元的而是多元的,这也是他的独到之处。

  满都夫教授编著《蒙古族美学历史》,是历史的第一次,没有可借鉴的蒙古族美学史,面对那么复杂纷繁的蒙古族美学资源,确实是一件艰难复杂的工作。我惊叹他能够一下子从蒙古古代萨满教世界观切入,确切找到美与哲学的内在联系,从而展开对一个民族的美学历史的研究,可见他对美学的哲学本质的认识之深刻。随后他撷取了最具美学特点的蒙古族历史片断,对其美学思想进行研究,那就是蒙古族英雄时代的美学思想,《蒙古秘史》中的审美思想以及元清两代的蒙古族审美思想。这些组合起来就是他的蒙古族美学史。简洁、鲜明、清晰而有节奏感,颇有阅读魅力。这种结构方式贯穿了满都夫教授的美学思想,满都夫教授写这样一本美学史也是美学实践的一个过程。

  可能由于满都夫教授知识结构的原因,他对于蒙古族音乐的美学研究非常系统、深刻并有着新颖独到的见解。但是他却将蒙古族绘画等造型艺术和舞蹈艺术没有纳入研究范畴。我希望在这部书再版时,满都夫教授能够弥补这些缺憾和不足。

文章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