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景颇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05  作者:


      我国的景颇族主要分布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潞西、瑞丽、陇川、盈江和梁河等县山区,在片马、古浪、岗房、耿马以及澜沧等地也有分布。根据2000年“五普”统计,景颇族人口数超过了13万。他们主要使用景颇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景颇语支;也使用缅语支的载瓦语。有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拼音文字——景颇文。
 
      景颇族人民能歌善舞,舞蹈多为集体舞,反映生活、生产、战争、祭祀等活动;有历史传说、民间故事等丰富的口头文学作品,并与音乐相结合,又说又唱,词曲优美动听;乐器有木鼓、牛角号、笛子、箫、口弦以及从外族传入的硭、锣、钹、象脚鼓、小三弦。
 
      景颇族最大的祭祀活动是目瑙,现已发展成为景颇族一年一度的节日——目瑙节。少部分群众信仰基督教。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2007-4-28 期数:63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