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阿比古丽·尼亚孜]节日文化赋能民间人才助推传统文化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23-09-01  作者:阿比古丽·尼亚孜
  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展示一个民族文化生活、精神信仰的公共文化空间。我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各地区至今保留着丰富的传统节俗。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文化润疆主题活动的开展,新疆各民族传统节日的当代价值得到进一步挖掘,节日的传统功能和作用再次得到重视。本文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文化润疆·我们的节日”专题项目为例,谈一下对节日活动中民间人才对传统节日的传承与保护以及培育民间人才的当代价值的理解。
  传统节日中的民间人才
  任何一个节日活动的有序开展,都离不开精心的组织和安排。传统节日,在过去一般都有民间组织者或组织班子来精心策划。现代节日的组织方式虽然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民间组织者的作用并未完全消失。传统节日的民间组织者,一般由当地群众认可、学识过人、德高望重的民间文化人才来承担。我们从肖贡巴哈尔节中的肖贡尼、沃其贝节的主祭人、马奶节的依格提比希在节日里忙碌的身影中,都可以看到他们在节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新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塔尔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把每年公历的3月21日春分称为“诺鲁孜节”,居住在新疆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县的塔吉克族把这一天称为肖贡巴哈尔节。肖贡巴哈尔意为“春天的活动”,所以肖贡巴哈尔节也有迎春节之意。“肖贡尼”是指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的组织者及主持者。“肖贡尼”一般由当地德高望重、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长者担任。一座村庄或一个街区、社区一般都有一个肖贡尼,他们通过群众的公平选举产生。每年肖贡巴哈尔节期间,当地民众聚在肖贡尼家,首先从肖贡尼家开始拜年,再由肖贡尼带领大家挨家挨户拜年祝福。清理泉眼、引水、宰牲等节日相关的其他活动也都在肖贡尼的组织带领下完成。
  新疆塔城市达斡尔族沃其贝节,一般在每年的六月初举办,是新疆达斡尔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沃其贝节活动,有祭斡包(敖包)、射箭、拔河、唱歌、跳舞、民俗展示等丰富的节日仪式活动。在祭斡包仪式中,主祭人一般由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担任。主祭人带领族人叩首敬香敬酒,宣读祭文。主祭人在整个沃其贝节其他节日活动中也发挥重要的组织和管理作用。
  新疆特克斯县的柯尔克孜族,一般根据马奶的丰收情况,每年的七八月份在草原或村庄举行马奶节。马奶节文艺活动的组织者被称作“依格提比希”,意为“小伙子的首领”,是整个马奶节活动的组织者及主持人。担任小伙子首领的人必须是当地有威望、为人公正、才华出众、组织能力超群、男女老少都拥护的人。通常从德高望重的长者中产生。马奶节的相关活动一般都是依格提比希出面或由他来带领众人完成。
  无论是塔吉克族肖贡巴哈尔节中的肖贡尼、达斡尔族沃其贝节中的主祭人,还是柯尔克孜族马奶节中的依格提比希,都指向被大家尊敬、德高望重的长者。我国各民族的节日活动中,都可以见到这样一个或一群“长者”的存在。他们在其他民族中可能被称为“长老”“阿克萨卡勒”“文化能人”等等。他们之所以被拥护和推举,成为节日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头人”,不仅因为高尚的情操和威望,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熟知传统节日的仪式和过程,是传统节日传承中的重要角色,也是传统社会重要的民间人才。实际上,民间人才或民间人才队伍不仅在节日活动中有重要意义,也在民众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显著的作用。
  肖贡巴哈尔节现场 吴京男 摄
  日常生活中的民间人才
  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文化的承载空间,节日不仅是群众娱乐身心、获得审美享受的场所,也是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知识、获得教导训诫的场所。而节日场所中发挥重要组织作用的节日组织者,即民间文化人才,在日常生活中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们是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公共事务的议事人,邻里矛盾、家庭琐事的调解人,也是民族凝聚力的重要表现形式。
  柯尔克孜族马奶节文艺活动中,喜闻乐见的活动之一是惩罚性游戏。惩罚性游戏是节日的活动组织者精心安排,目的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让参加活动的群众得到教导。惩罚性游戏的惩戒对象一般是在长者面前扰乱活动秩序、喧闹、打架或做出对长辈不敬行为的反面人物,这里的惩罚作为娱乐性表演,须在长者的授意下进行,受罚者会受到灌马奶、反绑双手用嘴叼物、脸上抹黑扮丑等惩罚。实际上,惩罚性游戏以诙谐幽默的言语、夸张滑稽的动作,在娱乐群众的同时,也给群众上了一堂教育课,教导参加节日活动的男女老少,在日常生活中,不能随意打断长辈讲话,要遵守规则,维护秩序等优良传统。
  议事是民间节日组织者另一项重要的能力。例如,塔吉克族在肖贡巴哈尔节的前夕要举行佐乌尔,“佐乌尔”在塔吉克语中有“引水”的意思,因此,也常被称为引水节,是肖贡巴哈尔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引水节的举办一般根据各地天气和气温来筹划,引水日期的确定和相应事务的分工和完成,则需要村里的民间组织者召集村里人商议,确定分工,安排哪些人负责去流水的源头破冰、哪些人负责修渠、哪些负责宰牲等。
  传统节日活动也是调解邻里矛盾、促进和谐生活的重要场所。邻里矛盾、家庭矛盾是民众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问题。如果不注意及时排解,长此以往,容易滋生社会问题。民间组织者在村子或社区的威望和话语权,在调解民众日常矛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在马奶节、肖贡巴哈尔节等传统节日活动中,由节日组织者出面调解群众日常生活矛盾是较为常见的内容。在民间组织者的调解和群众的见证下,有矛盾的双方握手言和,消除误解和矛盾,不仅保证了邻里和谐、社区平安,也给年轻人树立了榜样。
  沃其贝节是发展达斡尔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各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传统活动。塔城市达斡尔族每年的沃其贝节,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达斡尔族同胞。作为沃其贝节的民间主祭人,一般对全国各地达斡尔族支系、家族、亲属关系等情况熟悉,不仅能做到妥善组织、安排节日仪式、有序圆满完成节日各项活动,也能有效化解群众内部矛盾的产生,是达斡尔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的代表。
  培育传统文化的民间守护人
  传统节日不但可以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同时还可以通过节日仪式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认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传统节日也是发掘、培育和锤炼民间文化人才、乡土文化能手和民间文艺传承人的综合性舞台和实践场所。
  首先,在传统节日活动中,有意识地发掘和重点培育民众普遍认可和拥护的、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传统文化技能的民间复合型人才,打造民间文艺传承人人才资源库,是中华传统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其次,充分激发民间文化人才的先锋示范作用,树立典型,引领文化自信,创造条件和平台,促使民间文化人才自觉自愿成为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和守护人。
  第三,民间文化人才是乡村、社区中的本土文化精英,是传承民族文化基因、增强民族凝聚力、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支重要力量。更是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抓手。因此,重视培育民间文化人才,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是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路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3-08-1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