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蚩尤形象溯源
访山东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郭墨兰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8-02-26  作者:记者 张清俐 张杰

  作为东夷族先民的主要首领,蚩尤这个名字和黄帝、炎帝等常常相伴出现。然而,后世传说与文献中,对蚩尤的形象常常是贬低多于褒赞,甚至妖魔化。对此,山东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郭墨兰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对蚩尤的公正评价,有助于我们客观认识东夷文化在中华文明起源中发挥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涉及上古史的文献中,充满了对炎、黄、夷等族群部落之间战争的记载。以蚩尤为首领的东夷先民在这些战争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郭墨兰:学界大多认为,史前神州东方有炎、黄、夷三大族团。东夷先民是世居以今山东为中心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原始土著。氏族社会发展,必然要经历氏族到部落,部落到部落联盟的过程。传说的炎、黄时代,大约相当于考古学上的新石器时代的中、晚期。当时社会已是由母系社会向父系社会转型,私有财产出现,部落联盟之间,甚至氏族与氏族之间,经常发生为掠夺土地、财产和人口的战争。新兴的黄帝族先是向神农炎帝发起了进攻,经过三战,在阪泉大败炎帝,迫其投降,入其中原之地。之后黄帝联合炎帝,向东夷发起了进攻,引起了东夷大规模反抗,有了蚩尤攻打炎帝和黄帝的一系列战争。蚩尤先是连连胜利,而最终战败被杀。这次民族融合、人文同化,极大地促进了东夷史前社会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达到史前文化的高峰,这就是考古学上的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说,炎、黄、夷三大族团共同创造了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繁荣发展的高峰。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后世史书建构的五帝时代,蚩尤的形象往往被丑化,您如何看蚩尤在当时的真实形象?

  郭墨兰:黄帝胜利了,成了千古圣王,开五帝时代之先。蚩尤失败了,则被丑化甚至是鬼怪化为凶暴的叛乱者。《史记》说“蚩尤作乱”,“最为暴”。有些纬书就把蚩尤的形象描绘成魔怪一般:“八肱八趾,疏首”(《归藏·启筮》);“兄弟八十一,并兽身人语,铜头铁额,食沙石子”(《龙鱼河图》);“人身牛蹄,四目六手”,“蚩尤氏耳鬓如戟,头有角,以角觝人,人不能向”(《述异记·杂叙》),如此等等。事实上,蚩尤死后,很快恢复了其正面的英雄形象。给其翻案的正是黄帝:“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八方。蚩尤没后,天下复扰乱,黄帝遂画蚩尤形象以威天下,天下咸谓蚩尤不死,八方万邦皆为弭服。”(《史记正义》)画蚩尤的形象,即可弭服扰乱的八方万邦,由此可见蚩尤的威望之高。

  《中国社会科学报》:蚩尤形象在后世历史中承载了怎样的功能?

  郭墨兰:蚩尤死后,受到自黄帝以来周、秦、汉、宋等数代英主帝王的崇拜、景仰,视之为“兵主”、“战神”,立庙建祠,祀祭之。《周礼·春官·肆师》曰“祭表貉则为神位”。郑玄注:“貉师祭也……祭造军法者,祷气势之增倍也。其神盖蚩尤,或曰黄帝。”周天子每次出征,举行祭师大会,祭祀造军法的战神,以增气势,以利征战。所祭“造军法的战神”就是蚩尤。秦始皇时祀八神主,《史记·封禅书》说“八神将自古而有之,或曰太公以来作之”。八神之中,蚩尤为“兵主”,位居第三,其他七神为天、地、阴、阳、月、日、四时主。《史记·高祖本纪》中记载,刘邦起事时“祠黄帝,祭蚩尤于沛庭”。《宋史·礼志》记载“太祖征河东……用少牢一,祭蚩尤祃牙”。除了帝王崇敬之外,蚩尤在民间百姓心目中也有很高的声望地位。云、贵、湘、川一带苗民,把蚩尤视作始祖,至今祭拜、称颂不绝;在蚩尤故乡古齐之地以及在晋、冀、豫等地也有民间祀祭。山西太原绛县、涑水河畔,皆建有蚩尤庙。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8年1月1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