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云南发布15个特有少数民族服饰地方标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7-06-23  作者:朱丹

  中国民族报讯 云南省日前发布15个特有少数民族服饰地方标准。该标准由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牵头,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县区文化管理部门共20多家单位合作研制,挖掘和再现了云南省布朗族、傣族、哈尼族、拉祜族、傈僳族、纳西族、阿昌族、白族、德昂族、独龙族、基诺族、景颇族、怒族、普米族、佤族15个特有少数民族服饰的传统制作工艺和核心文化元素。

  民族服饰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民族的外在标志,既是一个民族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外显符号,又是一个民族的民族性格、民族心理与民族气质的外化形态。云南作为全国世居少数民族成分最多的省份,5000人以上常住人口的少数民族有25个,其中15个为云南特有民族,其民族服饰各具风采,拥有大量珍贵的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然而,随着社会变迁,传统的少数民族服饰特征正在逐步发生变化,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保护与传承面临着极大的困难。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等部门积极探索和创新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方式,历时3年深入开展了云南省15个特有少数民族服饰地方标准的研制工作,为云南省特有少数民族服饰在制作、教学、宣传、旅游产品开发、文艺展演等方面提供依据,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朱丹)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7年6月20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