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苏维芳:京族文化的传承者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29  作者:记者 王燕琦


  人物简介:苏维芳,退休干部,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原副局长。12年来,致力于抢救和传承京族传统文化,受到京族群众的尊重。

  72岁的苏维芳用了12年的时间,整理、编译、出版了《京族史歌集》《京族传统叙事歌集》等10多本京族文化书籍,共100余万字,此举获得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肯定。

  苏维芳退休以前是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副局长,他看到京族传统文化在逐渐遗失,一直忧心忡忡。退休后,他产生了抢救京族传统文化的念头,在得到老伴的支持后,离开城市,回到了家乡。

  字喃是京族的文字,是记录京族文化的载体。语言和文字是一个民族得以传承的基因。随着字喃的遗失,京族的传统文化也将随之流失。退休后,用了几年的时间,苏维芳走遍了京族聚居的村落,走访了数百位京族老人和民间歌手,做了大量的采访笔记和录音。经过深入了解,他意识到字喃已经濒临失传,抢救京族文化的愿望愈加迫切。苏维芳奔走呼吁,筹集了一笔活动经费和出版经费,在2009年成立了“京族字喃文化传承研究中心”,随后又成立了“字喃京语”培训班。从2011年起,苏维芳担任了万尾村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副主任,他把京族的传统文化与青少年教育结合起来,配合京族学校编写“京族乡土教材”,并开设了“京族字喃京语”课程。

  由于过度劳累,苏维芳患上了高血压病,2011年底到2012年初,先后三次被送到医院住院治疗。2013年6月,他又得了“原发性血小板增高”,现在每天都需服药4次。

  2008年,苏维芳荣获防城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2010年,他编写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提要》(京族卷)荣获防城港市首届“金茶花”文学艺术奖。201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委员会授予他全区少数民族古籍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他获得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本报记者 王燕琦)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 2014年09月27日 03 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