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斯琴掛萨满的神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2-16  作者:吕萍/文 邱时遇/图

    

  神鼓

  神旗

  神杖

  神镜

  神铃

  神鞭

  天剑

  面具

  达斡尔族的萨满神器主要是神鼓和神镜,斯琴掛的也不例外。此外,她还有一些自己的特殊神器,如面具、神铃、神鞭、天剑、神旗、神杖等。这些神器既传承了达斡尔族萨满神器的特点,又传承了她们鄂嫩氏家族神器的特点。据说,这些神器都是根据老一辈萨满托梦授意来制作的。神器各有用途,也各有寓意。

  “通灵”的神鼓

  神鼓是最具普遍性的萨满法器,它具有多重的象征意义。圆形象征着宇宙,隆隆之声象征着雷神。神灵听到鼓声,就知道族人在呼唤,就会“降临”神坛,“附体”萨满,实现人与神灵世界的沟通。神鼓还是神灵的“交通工具”,在天上,它是乘载神灵飞翔的鸟;在陆地,它是神灵的坐骑,代替着马和鹿;在水上,它是过江之舟,鼓代替船,鼓槌代替桨。据悉,为使其具有无限的神力,神鼓的制作极其考究,不但所选材料需经神灵指引,而且材料选好后还要杀牲献血。制成后,还要杀牲祭祀,只有这样方能“通灵”。

  单面神鼓达斡尔语称为“混图如”。斯琴掛萨满使用的神鼓有3种,分为大鼓、中鼓和小鼓。大型仪式时使用大鼓,中、小型仪式时使用中鼓,看病则使用小鼓。无论哪种鼓,其鼓形均为正圆形,鼓圈为野果树木框,里面涂漆。大鼓的鼓面用狍皮制成,中、小鼓用山羊皮蒙面,圆头金属铆钉固定在鼓圈木框上。鼓绳的材质为牛皮条,每面鼓3根,两端联接着鼓框和抓环。这种鼓绳拴结方式非常独特,因为东北其他民族萨满鼓鼓绳拴结方式一般为4根、8根或12根。鼓架是镶嵌在鼓圈内框上的铜线支架,上穿9个古铜钱,用特色的铆钉钉住,大鼓两侧各挂两个铜铃。抓环为铜质圆环,位于鼓圈中央,其中大鼓是由3个铜质圆环组成的抓环。这在北方民族的萨满鼓中非常罕见,在笔者调查收集的其他民族的萨满鼓中也没有发现。

  神秘的面具

  面具也具有“通灵”的作用。据说萨满戴上了面具,就能够与神灵沟通,获得“神力”。斯琴掛所使用的面具叫“阿巴嘎拉岱”,用青铜制成,意思是一切护神之首。阿巴嘎拉岱是用青铜制造而成的面具,使用时用蓝色布带系在脸上。面具微微凸显,形状与人面相同,眼、眉、口、鼻、头发、胡子等一应俱全。早先,阿巴嘎拉岱的眉毛、胡子和头发等都由黑熊的鬃毛制造,但现在已很难弄到黑熊鬃毛,所以就用其他物品来代替。阿巴嘎拉岱的嘴不能空着,平时总是衔着肥肉。这块肥肉一定要用做仪式所供的羊尾,每做一次仪式才能换一次。

  现在使用阿巴嘎拉岱的萨满极少,据斯琴掛介绍,在海拉尔达斡尔族萨满当中,只有两名萨满使用过“阿巴嘎拉岱”。其中之一是郭姓部落的黄格萨满,另一名是拉萨满(斯琴掛的太爷爷)。目前在海拉尔达斡尔族萨满中,只有斯琴掛一人在使用阿巴嘎拉岱。

  神奇的神镜与神铃

  如果说萨满服是用来抵御恶神进攻的“铠甲”,那么萨满服上所佩挂的铜镜、铜铃等物件,就是抵御恶神的“利器”,使萨满面对恶神进攻时,能产生主动出击、消灭恶魔的“神力”。

  达斡尔族萨满认为,神镜(又称托力)是神灵的象征。他们虽然不像蒙古族萨满以“腰镜”上所系铜镜的数量来代表萨满法术的高低和过关的数量,但作为防御恶神袭击的利器,铜镜还是无处不在,成为达斡尔族萨满最重要的神器之一。一方面,铜镜坚硬的材质对萨满的心脏、后背等要害部位予以特殊的护卫,使其在神灵“附体”时免于利器的意外伤害和恶魔的攻击;另一方面,铜镜具有太阳和光明的象征意义,用铜镜的光和声可实现逐魔驱邪的宗教功能。

  铜铃是“有声法器”,又称为 “响器”,据说它所发出的响声具有震魂的作用。斯琴掛萨满神服上有大小铜铃近百个,祭祀时与其他法器相互配合,共同产生听觉效果。

  具有“神威”的神鞭与天剑

  神鞭是给人治病驱邪用的,鞭把为椭圆形,材质也为雅色木。鞭子用8种颜色的线绳混合编成马莲垛形,上有3个大铜铃。鞭把顶端钻有一孔,上穿一铜环,将鞭子、铜铃连在鞭把上。鞭把下端也钻有一孔,上系一根用8色彩线编成的发辫形细绳。中间系一疙瘩扣,下边宛如人的两根辫子。

  天剑,达斡尔语称为“腾格日·索母”,是用紫铜制作的圆锥形(呈上尖下宽喇叭口状,尖顶端如长矛头)的神器。据说它是雷神专用的法器,必须通雷神的人才能拥有。在达斡尔族萨满看来,天剑还是对付邪物的最高法器。

  神旗与神杖

  神旗代表吉祥,又叫吉祥旗。一般祭祀时与鼓同用,不用时插在鼓上,旗面垂在鼓面上。旗面共5层,分别为蓝、绿、黑、粉、白5种颜色。最外面的旗面上用七色线绣成的精美图案为两匹飞奔的天马,马背上驭吉祥八宝,马正前方有太阳,马尾处有月亮,马下有彩云,马侧面有一兵器等,煞为独特。

  神杖(一对)据称是神灵来去之时用的。达斡尔族萨满在仪式上用它“附体”时表现为骑马状,特别是“附体”开始和结束之时,萨满姿态步伐如同骑马,神杖敲击地面发出的声音和节拍也如同马蹄奔跑的声音和节拍,代表神来神去。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2年2月7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