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叶车”妇女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2-02-16  作者:

 

  叶车是哈尼族的一个支系。滇南红河一带的叶车(哈尼族支系)妇女,不论纺织、做饭,还是劳动、串亲、赶场、集会,总爱戴一顶洁白的尖顶白头巾,它不但能防尘、遮阳和护发,而且还是一种美的装饰。

  这种白色头巾传说还有着特殊的来历。据说,古代的叶车人原住在一个美丽的湖滨草原上,后来人口增加了,就南迁到水草丰美的“叶车朗灰”(昆明滇池西山一带)。不久,因和一强大部族发生冲突,只得四处流浪,迁到“阿迷州”(现开远一带)居住。但那个强大的部族又追踪而来,善良朴实的叶车人忍无可忍,被迫应战。经过77天的浴血奋战,叶车人失败了,他们纷纷逃进红河一带的深山里。妇女们用自己纺织的白布缝成尖顶白帽罩在头上,并用头巾遮住脸,使敌人无法辨认。后来,他们发现其他民族的妇女戴尖顶白帽的也很多,于是又决定在叶车妇女的头巾上钉根白带作为标志,以示区别。从此,戴白头巾便一代一代沿袭至今。

  叶车妇女上身穿靛青色对开式短袖土布衣,无领无扣,系一条宽宽的五色腰带。布衣是一件一件地套着穿,少则七八件,多则十余件,里长外短可以看出衣服的件数。叶车人认为,衣服件数越多,服装越美,越能显示出家庭的富裕。她们下身穿黑色短裤,裤脚口打上适当的褶纹,褶纹数与上衣数大致相等。大腿以下全部裸露着。逢年过节,姑娘们手上还带银手镯,胸前挂银链,腰两侧佩挂银片和银泡泡,走起路来铃铃作响,颇有风韵。

  这种古朴奇特的装束也有着自己的传说。相传很早以前,叶车人南迁时被强族围困,为不致绝灭部族,他们将男子用锅灰抹黑面部,女子则改穿短衣短裤,分12路出击,突围终于成功,最后迁入红河流域定居。为了纪念这次突围,叶车妇女将那时的穿着沿袭至今。如今,这种既有民族风格,又能表现粗犷健美的服饰,已不局限于哀牢山谷之中,它已作为一种高尚的服饰文化被搬上了文艺舞台。

  1987年第5期《人民画报》选用了叶车妇女作为封面。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2年2月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