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塔塔尔族:重视家庭教育对民族文化的传承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8-19  作者:特约记者 施晓亮 特约通讯员 刘国栋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世居的少数民族中,塔塔尔族是人口最少的,约6000人,散居在新疆各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的塔塔尔族人口不到500人。然而,让人吃惊的是,就是这样一个人口较少的民族,其语言文化却始终保持着本民族的特色,而且成人的文盲率为零。一辈子从事教育的塔塔尔族老人伊力亚尔·嘎比托夫说:“塔塔尔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高素质的民族,得益于塔塔尔族重视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的传统。”

  76岁的伊力亚尔·嘎比托夫居住在伊宁市六星街一所极具塔塔尔族特色的独门小院里。老人头发花白,背稍有点驼,因为患骨髓炎,老人的下巴已经换上了金属支架,但这些都影响不了老人身上散发出的那种儒雅气质。

  把我们迎上二楼宽敞明亮的书房,收拾了散落在书桌上的文稿,老人请我们坐下。老人如今已退休,虽然从来没有受过正规的艺术教育,但他现在能写诗歌、谱曲、作词,陪同采访兼翻译的伊犁塔塔尔族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海扎托拉介绍说,老人写的很多歌曲在塔塔尔族群众中广为传唱。

  早在1830年,伊力亚尔老人的祖辈就来到了新疆做生意,1890年,伊力亚尔的爷爷夏列夫定被作为俄罗斯派驻伊犁领事馆的官员来到伊犁。1915年,伊力亚尔的母亲再娜甫在伊宁市创办了第一所女子学校。

  老人用塔塔尔语说母亲时,有意停顿一下,以便让旁边作为翻译的海扎托拉听得更清楚些:“我母亲很伟大,她是伊犁近代教育事业的先行者,她被尊称为‘阿帕’,现在在伊犁教育界仍然享有崇高的声誉。”

  老人说,塔塔尔族重视教育的传统由来已久,有一句话这样形容塔塔尔族与教育的关系:“只要有塔塔尔人生活的地方,就一定有学校。如果没有学校,塔塔尔人会去创办一所学校。”而且在受教育方面,塔塔尔族一贯是男女平等的。

  只有五六千人的塔塔尔族却创造了辉煌的历史。1910年,塔塔尔族就在新疆建立了第一所现代教育意义上的学校——曙光学校;1913年前后,乌鲁木齐有8家较大的洋行,其中最大的3家属于塔塔尔人;1915年,在曙光学校的基础上,塔塔尔人又创建了新疆历史上的第一所女子学校;1932年,塔塔尔人创建了新疆的第一个现代剧团……

  聚居在伊宁市不到500人的塔塔尔族,本民族语言保存得异常完好,不禁让人感到诧异,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周围的邻居都是维吾尔族,没有一个懂塔塔尔语的,在家里,妈妈、爸爸要求我和他们讲话必须用塔塔尔语。记得从我年纪很小的时候开始,如果我用其他族的语言和爸爸说话,他根本不理我。”伊力亚尔老人说,他现在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妻子和孩子的。

  伊力亚尔50岁才结婚,妻子是乌兹别克族,他们有一儿一女。为方便教育子女,妻子也学会了塔塔尔语。伊力亚尔要求家人在家里都必须说塔塔尔语。老人认为,民族语言的传承是和重视家庭教育分不开的,家庭为学习语言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并成为保存民族文化最好的载体。

  伊犁塔塔尔族对于保存本民族语言的努力,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2003年2月,伊力亚尔老人应邀前往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受到了总统沙伊米耶夫的接见。总统对老人能讲一口纯正的塔塔尔语感到非常惊奇,听完老人的介绍,他对中国伊犁的塔塔尔族在保持自己的语言文化方面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并邀请中国塔塔尔族选送学生到鞑靼斯坦共和国,免费接受高等教育。到现在为止,培训班已经先后选送3批学员进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高等学院学习,其中包括伊力亚尔的儿子伊力达尔。

  伊力亚尔老人告诉我们:“每一个民族都应当懂得,语言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重要标志,每个民族都应当继承和发扬好本民族的语言文化。民族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根,决不能丢。”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 2011年8月19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