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吴碧云]玉树,扎西德勒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6-02  作者:吴碧云

  在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在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有一片美丽、神奇、富饶、天然的绵延起伏的大草原——玉树州。她全境海拔4200米以上,土地总面积30.2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8.31万,其中藏族人口26.98万。

  州府结古镇是全州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面积1.35万平方公里,人口8万。

  世世代代藏胞和各民族兄弟在这里辛勤地劳作,和谐地生活,共建起自己美好的家园。

  长期以来,人们都盛赞玉树是“江河之源、名山之宗、史诗之乡、歌舞之海、艺术之都、中华水塔、唐蕃古道、植物宝库、动物王国”。

  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人杰地灵的天上人间,却被去年4月14日清晨那场7.1级强烈地震重创了,震中就在结古镇。

  江河齐泣,举国同悲!

  一年过去了。

  雄伟唐古拉、巍巍昆仑山见证着藏族人民的智慧和坚强,滔滔中华民族河咏唱着中国人民的大爱无疆!

  玉树,我更加热爱、牵挂您

  我在民族所、民族文学所工作38年,耳濡目染,亲身体会,对玉树早有亲近感:

  我所研究员杨恩洪女士,从1986年开始,不畏艰苦三次独自跋涉玉树农牧区,对那里的《格萨尔》史诗民间说唱艺人进行深入寻访、调查、研究。我读过她许多学术论文和专著,听她讲玉树精彩、生动的故事。

  25年前,中央民族学院开办了“文秘专业培训部”,我老伴是老师。玉树州来了22位学生,其中一位叫文斗的藏族小伙子能歌善舞,聪明好学,我们全家都喜欢他。十多年前,他带着弟弟全家来京参加国庆50周年观光、旅游,首先来我家看望,他妈妈送我二斤亲手纺的玉树毛线和土特产,让我感动不已。随后也有书信、电话联系。

  玉树发生了大地震,我十分焦急、悲痛,一心挂念着受灾的藏胞和文斗他们,地震第二天,我就给文斗打电话, 16日下午好不容易终于接通。

  文斗在大难之时,接到我的电话,非常激动,在对话过程中,开始他喊我“吴老师”,到喊我“吴妈妈”,直到最后大喊一声:“妈——妈——,我以后就是您的藏族儿子……”我们两人都哭了。

  “妈妈:温家宝总理昨日飞抵玉树,是我当的翻译。青海电视台全天都是抗震救灾的报导。”

  我在中央电视台、青海电视台的播出中看到了温总理,看见了文斗,不禁热泪双流。当夜,我无法入睡,悄悄爬起来,一心要给《院报》写篇稿子,一直写到早晨7:30,家人才发现我和满桌的文稿。

  《心系玉树,祈福玉树》小文,登在2010年4月22日《社科院专刊》上。

  此后,我对玉树越发地挚爱和牵挂,那里有我亲爱的藏族儿子和他受灾的家乡,对有关的报导消息,我分外关注,相关的报刊、图片我都一一珍藏。大约每周,我都要给战斗在第一线的儿子打电话。文斗这样告诉我:

  “您让传来的《社科院专刊》上妈妈的文章,我在帐篷里收到了。谢谢中国社科院老师们这么关心我们,及时报导玉树的消息”。

  “我们抚平心中的伤痕,还要坚强地生活下去。省委号召我们苦干三年,超越二十年,重建玉树”。

  “党和政府给我们边远高原地区修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大飞机场,这次救援运输中起的作用太大了,真是太感激了”。

  “玉树属藏传佛教全民信教区,藏传佛教有800多年历史,众多寺院非常壮丽,现大多受损,部队正全力以赴,帮助清理和修复。群众继续着宗教活动,我妈妈每天给您诵经,拜佛,祝您早日康复”。

  “农牧民生活安定,也开始生产自救,5月下旬开始上山挖虫草,要趴在地上挖,很辛苦”。

  “这里的小学生在木板房上课。北京、四川、辽宁、浙江等省市将我们的中学生接走去读书,全部公费。有一个企业赞助1500万元,在北大附中实验学校招收200名玉树孩子,按年龄安排进入小学、初中和高中部学习。今年高中毕业生百分之八九十都考取大学,有的上职高,还有学生考入北京大学”。

  “政府要给受灾的城镇居民统一规划盖新房子,‘以人为本,民生优先’”。

  ……

  从中,我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玉树亲人来

  “妈:我大女儿考取西安理工大学建筑系,二女儿考取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高一班,小女儿考取西宁中学初一班。我决定带着全家去北京看望二老和两位哥哥,再送孩子们上学。她们是第一次去北京。我们相聚的日子到了。”

  真是喜出望外,我太高兴了。在他们到前两天,我去民大招待所订好两间客房,准备好电子灭蚊器等生活用品,又去饭店预订包间,特别订了两只烤鸭。

  8月19日下午4时,幸福的时刻来到了。“妈,我们已到了您家楼门口。”我和老伴连忙去迎接,文斗一见到我,激动地喊着:“妈妈,您的三儿子来了。”我俩热烈拥抱,并行藏族庄重的贴面礼,他的漂亮的妻子甜美地叫了我一声“阿妈”。三个乖女孩清脆脆地用标准的普通话喊着“奶奶”、“爷爷”,文斗却喊我老伴:“阿爸”。

  他们盛情,这么远的路,带来一尊很大的玉树的象征:“格萨尔”骑着大马的精美雕塑工艺品。

  “这是我阿妈送您的玉珠、蘑菇、八参果。我阿妈1958年20岁时作为少数民族国庆观礼团成员来北京,见到了毛主席、朱德、刘少奇、周总理、邓颖超,还拍有合影。她一直教育我们兄弟,直到教育我们的子女:要永远热爱共产党。”

  我小儿子很快赶到家,文斗和他热情相拥,并说:“小哥哥,你的藏族弟弟来了。”我小儿子也非常激动地说:“我为有你这样一位藏族好弟弟而感到骄傲。”当晚欢聚一堂,我忙着给灾区来的亲人卷着烤鸭,递送大虾,看着他们吃得香甜,我非常欣慰。

  我大儿子在境外工作,知道文斗一家要来,也赶回京,第二天晚上由他宴请,一桌13人。在酒店大厅里,文斗一家再次捧着各色靓丽的哈达,赠送给我们每个人,又集体合影,照了张“藏汉全家福”。这兄弟三人25年前就相识,久别重逢分外亲热,谈的都是玉树重建的大事。

  他们在京参观、游览,有时晚上来我家看望。三个女孩都神采飞扬地说:“北京太美丽了。”“故宫,长城,祖国太伟大了!”

  相见时难,别也难。一周后亲人要离京了,我们挥泪而别。我们保持着通信、电话联系。文斗夫妇又寄来佛香、佛珠,还快递珍贵的虫草,给我治病。

  玉树,将更加美丽

  春归玉树,一片生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关怀下,在全国各省市的大力援助下,青海省委、省政府组织制定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建设项目已达396项,总投资316.5亿元,2010年投资160亿元。其中包括玉树州博物馆、玉树艺术中心等十大标志性重点工程。

  省委书记强卫曾指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建设,要真正体现民族特色、地域风貌、时代特征,要体现人性化设计。”

  玉树州有着神奇美丽的原生态自然风光,有着以藏传佛教为代表的灿烂的民族文化,有着丰富的资源,她将建设成为具有高原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的圣地,为世人所向往。

  文斗兴奋地告诉我:“今年4月1日开始,城乡居民住房、教育、卫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重点文物和宗教设施、基础设施等项目,全面大规模展开。”

  文斗曾任玉树州政协秘书,玉树州工商联秘书等职,现在是玉树州“藏巴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藏巴拉是藏语“财神”的意思)。他们的公司荣获“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青海省素有“世界屋脊”的,美称,人文资源和地理资源都很丰富,她有:众多矿产、稀世宝玉、神奇藏药、雪域圣泉、各色美酒、高原湖泊、肥壮牛羊、精美工艺、绿色植物……

  青海的经济正在腾飞,她的许多知名品牌、特色产品已走向全国,走出国门。去年11月28日,“北京青海企业商会”在京成立。我的小儿子代表文斗出席大会,并承办相关事务。

  文斗的企业作为商会的新会员,注册的经营范围是:冬虫夏草、藏红花等土特产品,民族家具,民族服装服饰,民族工艺旅游产品,畜产品,农产品,纯种藏獒等。

  今年2月6日,大年初四,我小儿子陪同几位朋友,沿青藏线考察、观光,到了西宁,特地约请文斗弟弟会叙,文斗也请来几位藏汉族企业家,热议怎样为玉树的重建做贡献。

  文斗现任玉树州商会会长,今年48岁,正是艰苦奋斗的好时光。玉树州的经济必将依托青海省经济强势而顺利发展。

  让我们一起衷心祝福:玉树,扎西德勒!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