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布依古歌之都
2011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1-04-15  作者:邓家富 黄兴文

  贵州省布依学会会长王思明(左一),向望谟县授予“中国布依古歌之都”和“中国布依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之牌。

  黔西南州委书记陈鸣明(中)与布依族同胞在活动现场打糍粑。

  黔西南州领导和望谟县委书记邓家富(右三)、县长黄兴文(前排左三)为望谟县各族人民和各位来宾祈福,播撒幸福种。

  望谟布依寨老和小朋友迎接各位领导、朋友、嘉宾进入活动会场。

  布依同胞正热情地为各位嘉宾、朋友备送布依“三月三”花米饭。

  72岁高龄的布依族舞蹈家罗星芳(国家一级演员)和望谟布依女儿、中国海政歌舞团曾小燕(国家二级演员)为大家同台演绎布依经典民歌“好花红”。

  布依儿女生活美——望谟县石头寨坐落在依山傍水的小桥旁,是典型的现代小康布依村寨。(本版图片均由杨箫羽拍摄)

  望谟县紧紧抓住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系列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主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强力推进工业强县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要求全县上下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全面开展“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为载体的有力措施,推进争先创优。望谟县上下形成大学习、大贯彻、大解放的氛围,决定以“加快赶”和“加快转”来推动跨越,以工业强县和城镇化发展来推动城乡共同跨越。这次活动就是一个有力的平台,以节促变,使城市功能得到改善,招商引资签约32.65亿,开工建设特色产业加工园区、外环城路新区和水库等工程项目,实现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目的。

  欢迎您到望谟来

  □ 中共望谟县委书记 邓家富

  阳春三月,我们在王母广场隆重举行2011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以及32万望谟人民向前来参加文化节的贵州省委常委、副省长黄康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世礼,省政协副主席陈敏,省政协副主席、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班程农,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省布依学会会长王思明,全国政协常委、原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吴嘉甫,黔西南州委书记陈鸣明,州委副书记、州长龙长春等领导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此次布依族文化节和望谟发展的各级领导部门和贵州省布依学会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为此次文化节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向全县、全州、全省和全国的布依族同胞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布依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农耕纺织民族,世代居住在贵州省南、北盘江红水河流域。望谟县位于南、北盘江交汇处,又名“王母”(布依语是Weangzmox),是贵州省唯一以布依族语音命名的县。 望谟县有布依、苗、汉、瑶、壮等19个民族,总人口32万,其中布依族占全县总人口的64%,是全国布依族人口最多的一个县。

  为大力弘扬布依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及各项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根据望谟县委、县人民政府2011年3月15日提出的申请,经贵州省布依学会第四届第十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望谟县被命名为“中国布依古歌之都”和“中国布依族语言文字培训基地”,并在此举行隆重的授牌仪式。

  望谟“布依古歌”起源于古代社会,勤劳智慧的当地人民群众,用布依族语言创作并以口述传承的方式,将“布依古歌”代代相传至今,使其跨越了人类社会的若干发展阶段,既展现了布依族英雄人物的传奇故事,又反映了布依族的历史、习俗、生活等内容。

  望谟县布依族人民在逢年过节、接亲嫁女或举办丧葬时,多登台演唱“布依古歌”,使许多鲜为人知的布依族民间故事得以流传。目前,望谟“布依古歌”已经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正在申请纳入国家级保护名录。

  望谟布依话既是布依族第一土语区的代表性话语,也是中国布依族的“普通话”。1985年,经贵州省民委修改并拟定的现行《布依文字方案》,确定了“布依文以布依语的第一土语为基础,以规范的望谟县复兴镇话(望谟话)的读音为标准音”。 2009年,布依族语言标准音“望谟布依话”被列入望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望谟县内保存完好的原生态布依族传统文化,是布依族文化的显著代表,其中的服饰、饮食、民俗、建筑等文化都独具特色,望谟一年一度的布依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更是布依族深厚文化的缩影,是布依族浓郁民俗风情的重要结晶。

  为了展现少数民族地区在党的领导下,和睦相处、团结拼搏所取得的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成果,展现少数民族同胞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呈现出的全新精神面貌,本着扩大文化交流、增进民族团结的宗旨,我们广邀四海宾朋,在望谟县隆重举行2011中国·望谟“三月三”布依族文化节。希望通过文化节,充分展示布依族特有的风情民俗和布依族人民勤劳、热情、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透过“三月三”这一布依族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发展的主要引擎,弘扬布依族文化,让布依族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把思想统一到发展上,把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把心思集中到发展上。同时,通过文化节这一平台,强力推进工业强县、城镇化带动战略,实现经济发展倍增目标。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积极探索新时期民族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发展路子,大力培育民族文化产业,丰富和发展特色文化,加快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为构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业兴”的和谐望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朋友、同胞、有识之士,望谟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是贵州省独具南国风情和布依族文化特色的城市,是正在发展中的美丽的新型城市。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以更加优惠的开放政策,更加良好的社会和服务环境,更加积极的合作姿态,热忱欢迎海内外客商来望谟赏田园风光、品绿色食品、沐矿泉水浴、领略民族风情,投资开发望谟这块多姿多彩的布依族文化宝地。

 

  望谟是个好地方

  □ 中共望谟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兴文

  望谟县位于贵州省南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部。全县国土面积3005.5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161个行政村、2个社区,居住着布依、苗、瑶、汉等19个民族,2010年总人口32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80.2%。

  望谟历史悠久,自然资源丰富

  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1万年左右,望谟境内就有人类活动,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文明。望谟在明代属广西泗城州,在清代属泗城府,1940年3月正式建县,形成现在的行政区域。望谟属亚热带温湿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9℃,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贵州“天然温室”之称。望谟土地面积广阔,资源丰富,有黄金、铅锌、铁、锑、萤石、大理石等10多种矿藏;有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公里的河流13条,水能理论蕴藏量11.58万千瓦;生态植被完好,森林覆盖率达53.5%,为黔西南州林业第一大县,曾先后荣获国家林业局、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的“经济林建设先进县”、“中国油桐之乡”、“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等荣誉称号。县境地处珠江上游黔、桂两省区六县结合部,依托“两高两铁一环水”交通规划建设,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

  望谟自然风光秀美,革命传统悠久

  望谟县内东部谷深林茂,有全长10余公里的六里峡谷和层峦叠嶂的百里麻山,南有南北盘江汇合处泾渭分明的双江口风光,独特的岩溶喀斯特地貌造就了无数奇峰异石。国家重点水利工程龙滩水电站的建设,为望谟增添了60平方公里的水面湖泊,更有迷人的田园风光,让人流连忘返。望谟属革命老区,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传统,曾是红七军、红八军战斗过的地方,卡法是贵州第一个共产党军队支部所在地。时至今日,望谟境内仍留有许多革命遗址和文物,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望谟民族风情多姿多彩,传统文化底蕴深厚

  远古的夜郎蛮王城,留下优雅多姿的民族风情,加之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为望谟这块富饶的绿色土地增添了更加厚重的文化底蕴。作为以布依族、苗族为主的民族杂居地区,望谟具有多姿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在婚嫁、祭祀、饮食、信仰、节日等方面保留了独具特色的民俗风情,同时保留了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民族服饰和完好的干栏、户外圆堡仓群等民族建筑。望谟有情调优雅的布依族传统音乐、粗犷豪放的苗族芦笙、神秘奇奥的麻山绝技、古朴浑厚的民族体育;有五彩斑斓的布依族蜡染、苗族挑花、瑶族花边;有别具风味的五色糯米饭、粽粑、褡裢粑等民族饮食;有多姿多彩的耍龙舞、耍狮舞、簸箕舞、粑棒舞、糠包舞等民族歌舞。

  历年来,望谟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布依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弘扬等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的投入,望谟县在中央、省、州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大力帮助、支持下,通过不懈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县内布依族农民男女歌手先后在“中国黄果树‘六月六’文化节布依‘达丁’情歌大赛”、“黔西南州顶效查白歌节布依族情歌大赛”等各级各类布依族传统歌唱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全县所有布依族村寨,每个村寨都至少有一位摩公、歌王、歌师、歌手;2008年,望谟成功举办了布依族“三月三”民族风情节和布依族传统文化与旅游业发展研讨会,产生了相当广泛的影响;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乡土栏目》曾播出在望谟拍摄的反映望谟布依族山歌的专题节目《我的母亲是歌王》,北京电视台2008北京奥运会节目组专程到望谟拍摄了“56个民族祝福北京之布依族”节目。“十一五”期间,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省级保护名录的有11个,列入州级保护名录的有22个。同时,望谟县还被贵州省布依学会授予“中国布依古歌之都”称号并确定为“中国布依标准音培训基地”。望谟布依族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正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打造布依古歌之都,南国风光之城

  “十二五”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也是望谟县加快转型、加速发展、强县富民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

  回顾“十一五”时期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望谟县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0年生产总值达到13.21亿元,为2005年的2.5倍,年均增长15.63%(按可比价)。财政总收入达到1.88 亿元,为2005年的5.28倍,年均增长39.5%。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6.7亿元,为“十五”时期的3.8倍,年均增长42.2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1990元,比2005年增加5599元,比“十五”时期快两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3.4%。农民人均纯收入2585元,比2005年增加1077元,年均增长11.3%。

  “十二五”时期望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突出“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和产业强县战略、城镇化带动战略,紧紧围绕“编规划、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建绿色望谟”的科学发展思路,大力弘扬“贵州精神”、“麻山精神”,积极抢抓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扩大内需机遇,以扩张经济总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抓项目建设、重科技应用、促资源开发为主要支撑,以推进产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为主攻方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强大动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力争将望谟县建设成为西江上游经济区的一个经济重镇,着力建设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十二五”时期望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5%(按可比价),到2015年完成35亿元,力争达到38亿元。人均GDP达到12000元。财政总收入达到3.68亿元,年均增长14%。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4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6500元,年均增长6%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元,年均增长14%以上。城镇化水平达到27.5%。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化物,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均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范围内。水土流失和石漠化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有较大的提高。森林覆盖率达到6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全县户籍人口控制在34万人以内。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此次文化节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必将推进望谟县更好更快地发展,必将把望谟打造成布依古歌之都、民族风格之园、民族语言文字之家、贵州南国风光之城……

  [相关链接]

  布依古歌

  布依古歌是一种韵文体,它是布依族史前的文学现象,是布依族口头文学和书面文学的共同源头。早在公元前25年夜郎王国被灭,布依族先民地区正式纳入封建中央集权统治下的郡县制,直至近代,布依族古歌就以韵文形式在民间流传。

  布依古歌是在原始歌谣的基础上逐步发展起来的文学形式,这种古歌,布依语叫“问久关”,意思是关于从前古老的歌。布依古歌反映的内容大多与神话相近,描绘了天地的形成、人类以及世上万物的起源和原始社会的生活等,展现了布依族远古时期历史演变的画卷,显示了布依族先民有着令人钦佩的创造能力。

  布依族古歌篇幅宏伟,充满了千迷万幻的色彩;语言生动朴实,想象丰富美妙。布依族古歌闪耀着布依族人民智慧的光芒,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千百年来,在布依族人民中广为传诵,经久不衰。对于世世代代的布依人民,不管在民族性格、民族精神上,还是在民族的伦理、道德和审美观的形成上,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2011年4月15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