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内蒙古:把民族音乐课堂搬进博物馆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9-01-05  作者:

    新华网呼和浩特12月22日电(记者王宇天)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学]院近日将民族音乐课搬进了内蒙古博物馆,著名民俗音乐博士杨玉成为内蒙古师范大学社会学民俗学院研究生班的学生们讲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尔沁潮尔史诗。

    杨玉成讲解了科尔沁潮尔史诗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随后由科尔沁潮尔史诗传承人扎拉森以博物馆志愿者身份为学生们现场演示,迎来阵阵热烈掌声。

    学生哈斯说,通过在博物馆里看文物,了解民族传统文化,学习民族音乐,这样能更深地了解科尔沁潮尔史诗的内涵,也会激发我们对科尔沁潮尔史诗学习和研究的热情。

    传统马头琴演奏法有四大流派:“潮尔演奏法”“泛音演奏法”“胡尔演奏法”和“实音演奏法”。“潮尔演奏法”是在蒙古族科尔沁部音乐基础上产生的,给人以古朴、深沉、如泣如诉之感,科尔沁潮尔史诗是用潮尔伴奏,以自拉自唱的形式讲述蒙古族英雄史诗,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社会学民俗学院申报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文章来源:新华网 2008年12月23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