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麦西莱甫:维吾尔文化的锦囊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7-08  作者:沙吉丹牧

  麦西莱甫是维吾尔民族特有的一种民间传统文化,被称为维吾尔文化的锦囊。在历史的沿革中,作为维吾尔文化载体的麦西莱甫对维吾尔民族性格的形成以及文化的传承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商业化浪潮的侵袭和民族文化的交融,麦西莱甫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麦西莱甫既要有其特有的发展选择,又不随波逐流,也不固步自封;它的传承既要有这个时代赋予的新特征,也要有其继承性和统一性,这是我们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难题。

  “维吾尔民间文化场”

  麦西莱甫是阿拉伯语,译为“聚会、场所”,维吾尔语中理解为“大家聚在一起欢乐”,是新疆维吾尔人独有的一种民间传统文化。继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申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后,新疆于2006年底再度将维吾尔麦西莱甫列为申请对象,社会各界人士开始注意麦西莱甫。麦西莱甫文化的重要地位是毋庸质疑的,“没有麦西莱甫的生活是没味的生活”,“要当学者进学堂,要学做人去麦西莱甫”等维吾尔民间说法也折射出麦西莱甫在维吾尔民众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麦西莱甫起源于古代的一种祭礼庆典活动,经过漫长的历史发展,直到维吾尔人信仰伊斯兰教后以不同的形态存在于维吾尔民间。

  麦西莱甫的定义在学术界尚未形成统一确定的概念。大多数网络及旅游文化丛书对麦西莱甫的定义更多强调其民俗艺术性。如“民间盛行的麦西莱甫,就是融本民族音乐、舞蹈艺术于一炉的群众自娱形式” 、“麦西莱甫是新疆维吾尔民间特有、集歌唱、音乐、舞蹈和游戏于一体的传统民俗艺术活动”。以上定义多从单一、传统的艺术角度出发,强调了麦西莱甫的娱乐性,但是忽视了麦西莱甫的综合性和整体性。

  事实上,麦西莱甫不仅具有民俗艺术性和娱乐性,更重要的是它是维吾尔文化传播的一个载体。著名学者阿卜杜秀库尔·吐尔地认为“麦西莱甫是人民艺术和风俗学校。”艾娣娅·买买提在经过深入的田野调查之后对麦西莱甫拟定了如下定义:“麦西莱甫是维吾尔人独有的、活的文化传统。这一传统文化囊括并展现维吾尔民间文化与民间艺术的所有种类与精髓。”此定义把麦西莱甫从固定的、传统的艺术风俗中分离出来,赋予麦西莱甫社会实践功能的综合性、整体性的涵义。麦西莱甫虽然是一种传统的草根文化,但其外延已远远超出艺术风俗的范围,而成为维吾尔民间文化的集中表现形式。麦西莱甫不是单纯的歌舞艺术,而是维吾尔艺术文化与生活的集大成者,这也是麦西莱甫文化的价值所在。

  维吾尔文化传承的平台

  麦西莱甫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从自然层面来讲,麦西莱甫体现了维吾尔人应时而作的绿洲自然经济生活规律。如哈密的“绿苗”麦西莱甫是在一年收成之后举行;伊犁的“冬初”麦西莱甫则是在冬天的第一场雪之后举行;“轮流”麦西莱甫则是在农闲时在各村庄轮流举办。从精神层面来讲,麦西莱甫是维吾尔人感情宣泄和情感交流的平台。麦西莱甫整个过程的一种互动关系,对诗、吟诗、游戏等程序的安排以及中场集体起舞都是维吾尔人在辛勤劳动后的一种情感发泄方式。麦西莱甫这个文化场提供给维吾尔人的不仅是多姿多彩的歌舞文艺,更多的是一种放松和欢乐的气氛。麦西莱甫同时也是维吾尔人生命各个重要阶段的仪式化形式。从维吾尔人呱呱落地40天后为其举办的“摇篮”麦西莱甫、“命名”麦西莱甫、男孩的“割礼”麦西莱甫、子女长成的成年礼麦西莱甫、结婚时的“婚礼”麦西莱甫 、生头胎的“巧康(已婚妇女)”麦西莱甫等,都记录着维吾尔人的生命周期和状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维吾尔民众间情感的交流。从文化层面来讲,麦西莱甫具有教化和传承功能。麦西莱甫也惩罚不遵守道德规范和有恶习的人,如懒汉、酒鬼、小偷、乱搞男女关系的人等。每次麦西莱甫推选办事公正、有威望的人担任“首领”和“法官”,进行“审判”,以达到维护社会道德的目的。维吾尔人在麦西莱甫中接触本民族原汁原味的文化,学习谋生技能,同时还受到道德情操、社会规范和公德的教化和熏陶,由此它也在不知不觉间承担起了民族文化传承的重任。现实意义来讲,麦西莱甫有强化社会规范与秩序、服务社区、调节人际关系的功能。维吾尔族是热爱社交的民族。在麦西莱甫参与过程中,公众不仅可以享受到丰盛的艺术文化,使民间传统文化得到传承,还能交到来自不同地区的朋友,与麦西莱甫参与者沟通思想,分享美好生活。麦西莱甫的程序和内容都体现着其社交和服务社区的功能,这一点在盛行于全疆各地的“轮流”麦西莱甫中体现较为突出。麦西莱甫继承了老一辈一直传承下来的法则,担当起了“调节者”的身份,借助麦西莱甫公众群体的力量和社会公德法力以及自己的权威性调节着维吾尔民众之间的矛盾。“道歉”麦西莱甫和“和解”麦西莱甫就是进行调解的媒介。

  麦西莱甫融合了民族文化中的舞蹈、音乐等形式,更重要的是它也对社会活动,诸如祭祀、娱乐、婚礼等等,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具体的艺术形式入手,到生根于文化的深厚土壤,麦西莱甫不仅仅局限于一种娱乐形式,它继承了民族文化,也丰富了民族文化,是维吾尔族文化传承繁荣的平台和载体。

  麦西莱甫的保护和传承

  “民间文化的自我保护涉及建立自我传习机制、注意保护原生态等多方面。”麦西莱甫的发展程度因地域和都市化、现代化程度而不同,因此采取的保护措施及现状也不同。总体上来说,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麦西莱甫的保护。

  命名式保护是传统文化保护中常用的一种方式。体现在麦西莱甫保护中主要有1996年11月,文化部基于刀郎地区麦盖提县央塔克乡在继承宝贵民族艺术遗产“刀郎木卡姆”和“刀郎麦西莱甫”方面突出表现,授予央塔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命名式保护能达到推动文化遗产保护的目的,但是目前麦西拉甫的命名式保护仅限于区域命名保护,不足以达到真正保护麦西莱甫的目的。

  保护麦西莱甫原生态文化是维系麦西莱甫传统社会功能和文化特质的一种重要途径。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来保护原生态文化。例如:建立麦西莱甫文化博物馆,内容从乐器到服装,从起源到发展,使之起到教育和示范的作用;保护著名的麦西莱甫遗址;成立民族文化生态村等等都是麦西莱甫原生态文化保护的必要手段。

  艺人是麦西莱甫不可缺少的财富,保护艺人是保护麦西莱甫的重中之重。各地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例如:麦盖提县央塔克乡政府为15位艺人免去县、乡级义务工任务;为12名艺人解决农转非户口,使这些民间艺人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这些保护艺人的措施解决了艺人的经济困难,让艺人不再担忧生活问题,一心投入麦西莱甫事业。但是保护艺人的当务之急并非是简单的保障经济生活,我们要关心和保护的是艺人所掌握的技艺由谁来传承。将这种传承纳入教育的框架之中,让麦西莱甫后继有人才是我们保护艺人的首要任务。

  保护艺人重在使其后继有人。从自然传承层面来讲,加强民间的自然传承有利于保护民间文化草根性。因此艺人应善于发现身边的资源,并进行因地制宜的培养。教育在文化传承中是不可缺少的因素。

  央塔克乡麦西莱甫艺人曾应邀三次赴京演出,参加央视西部少数民族电视表演竞赛,并集体获金杯表演奖;2005年赴法国巴黎参加第九届国际民族艺术节。阿瓦提县于2006年7月暑假举办“青少年麦西莱甫”活动,三千青少年同跳麦西莱甫。这些组织活动不仅增强了民间机构的生命力,也有效的传播了麦西莱甫文化,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保护麦西莱甫。

  麦西莱甫始终是维吾尔族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非物质文化财富,处在不断的发展演化之中。麦西莱甫的继承不是简单的几个制度和法规就可以理顺的,要更好地继承麦西莱甫还要靠广大维吾尔人和其他民族兄弟的共同关心。“以社区为单位的民众的积极参与这种模式亦应与法治一道被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的框架之中”。只有制度框架的建立和民众的参与,才可以使麦西莱甫的传承和保护走上正轨。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杂志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