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继承传统文化,尊重唐卡的神圣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3-18  作者:

在中央民族大学985工程——重大民族宗教问题研究中心课题——藏传佛教与藏民族之关系研究中,中央民族大学班班多杰、孙悟湖、扎洛及中国社科院周拉老师在进行田野调查时发现,在佛法的兴盛表象背后,唐卡传承存在着很多问题——

继承传统文化,尊重唐卡的神圣性

  
  一些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淡薄,重申报、重开发,轻保护、轻管理的现象比较普遍;少数地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超负荷利用和破坏性开发,存有商业化、人工化倾向,甚至借继承创新之名随意篡改民俗艺术,极大地损害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原真性。

  ——摘自“国家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前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藏传佛教的世俗化倾向日益明显,以至于部分地区出现了佛法的表面兴盛现象,某些宗教职业人员对此表示了担忧。笔者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就近年来当地宗教艺术品制作和交易十分繁盛的情况进行调研时,五屯下寺一位老僧说了这样一段话:

  你们看到的这些仅仅是表面的繁荣。我们上下五屯有绘制唐卡的传统,本来绘制唐卡、雕塑佛像的目的是行善积德、功德圆满、解脱成佛,因此,它是一件非常严肃、神圣、庄严的事。绘制唐卡以前,要念经、祈祷,也必须按佛经规定的尺寸绘制,绘制完毕后,还要举行开光仪式。可是现在完全不同了。从表面上看,绘制唐卡的人比以前多了,寺院的僧人几乎天天都在画唐卡,周围的信众几乎每个家庭都在画,他们如此大量地绘制唐卡是什么目的呢?是为来世、成佛积功累德吗?不是。他们中很多人是为了赚钱。因此,他们画的唐卡既没有画前的念经祈祷仪式,也不严格遵循佛经规定尺寸,画完后也没有开光等宗教仪式。画好后,就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去出卖。难道这样的现象能证明佛法繁荣吗?这是佛法在走下坡路的表现,甚至是对佛法的扭曲。

  笔者在调查时发现,有些人在制作唐卡时,从原料到绘制工艺都偷工减料,甚至缺少基本的工艺环节和制作程序,绘制的目的只是赚钱。有些不法商人大量收购唐卡,经过做旧处理以高价出售。按照藏传佛教的传统说法,这是对佛法的极大亵渎。   

  此外,有些年轻僧人意识到他们所拥有的宗教身份、所掌握的宗教知识、举行活动的宗教场所以及宗教用品都蕴涵着和世俗的人们进行交换的价值,并可从中获得不菲的经济利润。有些僧人总想着如何与商贾拉关系,以此获利。

  过去藏传佛教中流行一句话:“虽不能学好五论,但也恪守五戒。”但现在,少数僧人连起码的五戒都不能遵守,冲破了作为僧人的操守底线。即使是著名寺院如塔尔寺,在700多僧人当中,五部大论学得特别好的仅有80多人。某位活佛感叹说:“现在,真的僧人吃不开,假的反倒吃得开。”由此可见,市场经济对藏传佛教的负面影响亟需社会的关注,人们应该更加关注唐卡的神圣性。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20080318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