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珍藏西藏”彰显收藏家情怀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08  作者:明江
    “西藏文化是人物文化宝库中独特又珍贵的组成部分,我们今天见到了其精彩的一面,谢谢您叶先生”,这是一名参观者在“珍藏西藏──叶星生抢救、保护西藏民间文化遗产成果展”上写下的留言。展厅里好几本厚厚的留言册上记录的都是观众对展览的热情,“你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希望这些重要的收藏能够数字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西藏文化”等等。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于近期主办的此次展览,展出了一批蕴藏着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和民族风情的藏族传统文化藏品,给热心西藏文化的众多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12月5日的闭幕式及专家座谈会上,20多位专家学者对展览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叶星生抢救保护西藏文物的无私行为和执著一生的追求给予了高度赞扬。
    美术家、收藏家叶星生儿时从四川来到西藏,在西藏从事艺术创作和收藏事业40年,曾历时5年为人民大会堂西藏厅设计绘制了《扎西德勒》等7幅大型壁画。1999年,叶星生将个人收藏的2300件藏品无偿捐赠给西藏,2003年将他珍藏的一级文物“马头明王堆绣珍珠唐卡”无偿捐回色拉寺,在海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 
    本次展出分为民俗文化、宗教艺术两大部分,由远古文明、生产生活、餐饮文化、服饰与家具等八个类别组成,共展出了叶星生在1999年将2300件藏品捐赠给西藏后又新发现和征集的约480件(套)藏品,系统而生动地介绍了藏族人民所创造的母亲文化、民间文化。
    叶星生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藏族的古老物品或流失或被变卖,收藏迫在眉睫。因此在捐出2000多件藏品后又凑积资金甚至卖画进行收藏。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收藏已经“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有了国家的支持,有了西藏群众的支持,得到了政府的肯定,感觉非常光荣。叶星生介绍,人们通常比较熟悉的是西藏宗教文物,而此次展览展出了很多藏族的民俗物品,希望让更多的人触摸到西藏人民在历史环境下的生态状态。
    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马自树表示,叶星生的行为体现了大仁大义大爱大美,让人感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王贵表示,展出的意义已经超出了抢救和保护西藏文化遗产的意义,相关部门和领导对展览的重视,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文化的重视。北京故宫博物馆研究员罗文华说,叶星生的收藏完全不是着眼于收藏界的经济热点,而是抢救性质的,收藏了大量的民俗物品,对于保护“完整的西藏文化”意义重大。他的所有收藏都是在这些东西默默无闻的时候“人弃我取”,然后又无偿捐献给国家,这种远见和境界非常难得,他的行为值得收藏界大力提倡。
文章来源:中国作家网2007-12-11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