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不可割裂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07  作者:
    杨·巴雅尔、王静安在《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3期上撰文通过对聚居在滇、川的蒙古族文化现状的分析,探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滇、川蒙古族原本是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但自落籍滇、川以后的700多年以来,仍保留着一些独有的民族特色和风俗,但也受到邻近民族文化的影响,在其历史沿革中形成了有别于当地民族的独特形式。现有的形态是植根于其原生态文化草原游牧文化的基础之上,按照自己的特定规律发展而形成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是一种在自然发展状态下的创新文化。作者认为,从滇、川蒙古族文化现状与今日北方草原文化的比较中可以认识到,把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当作两种概念来看是欠妥的。应该说,现代文明中包含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孕育了现代文明,文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概念。它在其发展过程中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具有不断沿革、变异、创新的特性,有其自身发展规律,不同国家与民族的文化多元发展是文化真正走向繁荣的根本途径。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2007-12-20 期数:71220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