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的发展成就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8-01-03  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1.少数民族文艺创作队伍不断成长壮大,许多优秀的作家、歌唱家、舞蹈家、艺术表演家和著名编导脱颖而出。55个少数民族都有了自己的作家,不仅形成了少数民族作家群体,而且每个民族的作家的作品在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评奖中都获了奖,填补了空白。如今,中国作家协会中的少数民族会员已有600多人,占全体会员的11.1%;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作家协会中的少数民族会员已超过5000人。另据统计,1997年,民族自治地方民族歌舞团59个,从业人员3801人;艺术表演团体526个,从业人员21729人;艺术表演场所188个,从业人员3472人。

    2.少数民族文艺创作日益繁荣,优秀精品不断涌现。

    ——在中国作家协会和国家民委举办的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活动中,已有484部(篇)作品获奖:

    ——在国家民委、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文化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七届少数民族题材电视艺术“骏马奖”中,已有包括电视剧、专题片、艺术片、儿童片、民族语言译制的335部作品获奖;

    ——在文化部、中国戏剧家协会和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学会共同举办的五届全国少数民族题材戏剧剧本“孔雀奖”评奖活动中,已有245部作品获奖;

    ——在文化部和国家民委举办的全国少数民族舞蹈“孔雀奖”评奖活动中,已有90人获表演一、二、三等奖,有123人获编导一、二、三等奖,有47人获作曲一、二、三等奖。

    少数民族文艺的发展繁荣,活跃了各族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丰富了祖国的文艺舞台,使中华文艺百花园更加鲜艳夺目,绚丽多彩。

    3.民族文艺研究取得丰硕成果。为抢救、整理和研究民族文艺遗产,从1979年开始,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文联联合发起编纂《中国民间歌曲集成》、《中国戏曲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中国曲艺音乐集成》、《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中国曲艺集成》十大文艺集成的工作,并列为“六五”、“七五”、“八五”、“九五”计划期间国家艺术科研重点项目。这十部集成均按现行行政区划立卷,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台湾省)各一卷,共310卷,每卷约100万字,共约450册。截至1979年12月,已初审197卷,终审166卷,发稿140卷,出版122卷。于2003年全部出齐。

                                                                                               摘自《民族工作手册》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信息中心 2006-11-2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