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民族文化安全的意识问题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7-12-27  作者:石鹏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历史积淀,是一个国家的道德根源,是一个国家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本,更是一个决定国家安全稳定的基本要素。因此,文化安全与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一样有着同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国家安全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目前我国的文化安全形势,特别是传统民族文化的安全状况却令人担忧。一方面,西方文化思潮对整个社会有很大影响。这是由于我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为了寻找解放中国的武器,许多爱国志士从西方引进了大量的文化思潮,这些思潮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逐步生根发芽,并且有的文化思潮已经独占鳌头成为中国诸多社会文化的排头兵;另一方面,随着世界全球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全球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意识形态传播也日益频繁,以至于在我国的社会现实中出现了这样的状况,人们遗忘了传统节日却记住了西方节日,中国影视竞争不过西方影视等等令人心痛的现象。虽然我们说文化是无国界的,学习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也是必要的,但我国传统民族文化价值体系正在逐渐失去其影响力和号召力,已经逐渐威胁到社会的安定发展和民族精神的传承,亟待抢救。
     我国之所以出现上述的西方文化侵蚀中华民族文化的现象,我们认为这是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缺少民族文化安全保护的意识,或者说是缺少一种对民族文化的尊重。

    政府作为管理社会公共事务的机构,除了有责任对文化安全保护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外,更需要有这样一个意识,那就是要有意识地、有预见地制定相关法律,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不断地改革现行的文化体制,对民族优秀文化提出相应的、长期的安全保护措施等等。对于一个处于经济发展高峰期的国家来说,经济的快速发展、GDP的高速增长是整个国家发展的第一要务,这个时候人们往往会忽略民族文化安全保护的意识,很容易产生只尊重可以带来效益的文化的意识,因此在我国出现英语培训班比学校都多的现象就不足为怪了。
     从众所周知的中韩端午节申遗的事件可以看出,我国目前还缺少这样一种意识:那就是不能再陷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简单模式。应该把注意力转移到文化安全保护和文化发展的方向上来,要明白文化安全保护是需要资金支持的,挣钱只是一个副产品。我们都知道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有着2500年的历史,它是我国人民为了纪念楚国的爱国志士屈原而形成的传统节日文化。韩国的江陵端午祭只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文化的传播和发展的结果,但韩国却能抢先于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这是因为,韩国在对端午的继承、发扬、保护和创新的意识上面比我们提早一步。韩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就有了文化安全保护的意识,像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法,中国至今都没有出台,而韩国却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出台了。1962年,也就是韩国经济发展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江陵端午祭就已经登上了韩国遗产名录,他们不仅仅只对民族文化立法保护,而且向传统的文化活动注入了现代的元素,成功地实现了现代转型,并得到了国际认同。韩国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传统文化的做法值得借鉴。

    政府确实应该有意识地提倡保护民族文化,也有义务和责任拨款来保护民族文化,但在具体实施方面,由于政府、企业组织并不是只以文化保护和发展为目标,所以如果想真正保护民族文化,还需要公民社会中的非营利组织来运作完成。最主要的是要每一位公民真正认识到民族文化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有义务和责任参与到民族文化安全保护中,有了文化安全保护的意识才会有参与文化安全保护的行为。
     我们知道民族文化作为无形的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需要年轻人的参与和继承。但是,我国的不少传统民族文化都不同程度存在传承中断的危险,在如今整个社会中,许多年轻人对传统民族文化的无知和冷漠不能不让人感到心寒。这是由于,一方面我国传统民族文化的精髓正在被形形色色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所异化,人们习惯用经济学上统计数字的大小来决定传统民族节日意义的大小;另一方面,我们一直沉迷于民族的就是最好的这一所谓的理论,没有向传统民族文化注入新的现代元素以吸引年轻人的参与。再拿端午节来说,它经过传播已融入邻近的各个国家文化中,并且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文化特点———在新加坡,每年端午节举行的国际龙舟邀请赛闻名于世;在韩国,每年都邀请东亚各国文化团体参与到江陵端午祭的活动中。而我们的端午节除了吃粽子、屈原家乡打着屈原的招牌来吸引游客之外也就没有其他活动了,更别提有创新的纪念活动了。社会没有给大众创造继承发扬传统民族文化的条件和环境,大众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就缺乏意识去继承和发扬。所以,要想让无形的文化遗产得到继承和发展,首先就需要所有的社会团体要有意识地营造出一种适合传统民族文化发展的氛围;其次,要在不破坏民族文化传统本质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向传统民族文化添加一些现代元素,同时不断改善整个社会对传统民族文化的认识,不断改善年轻人对传统民族文化的意识观念,用创新来吸引年轻人参与其中。这样的传统和文化才是有生命力的,同时也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民族文化的安全。
     我国的文化安全现状提醒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文化发展也同等重要,民族文化的安全才是社会文化发展的基础,我们需要不断地为传统民族文化注入新时代的元素,这些元素可以是政策法规性的也可以是形式上的更新改变,但最根本的是政府、社会和个人都必须树立起一种民族文化安全保护的责任意识,从灵魂深处产生一种对民族文化的尊重。否则,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我国的文化根基将会被遗忘和侵蚀,文化身份也将面临着被改变的危险。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12-24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