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民族文化的潜力何在?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1  作者:学义

 
 
      民族文化有没有潜力?潜力在哪里?这也是一个涉及到民族文化生存与发展的话题,这个问题会让人们对民族文化寄予较大的期望。
      应该说,民族文化是大有潜力的,这种潜力大致可以概括为几个“最好”。
      首先是民族文化保存的最好。虽然民族文化的保护存在着种种薄弱环节,甚至在某些地方出现了毁坏民族文化的现象,但这种现象只属个别的。从总体上看,我国民族文化保存的是最好的。这种保存最好,是相对于经济发达的地方、相对于许多大中城市、相对于东部地区而言的。由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普遍较慢,民族文化受到经济建设特别是现代城市化建设的冲击程度最小。我国少数民族大多分布在边沿贫困地区,分布在广大西部地区,甚至是交通较闭塞的地区。这种特殊的地域环境,为民族地区的文化保护与生存,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即使是旅游热点的云南丽江地区,也并未因外来参观人员的增多,而大兴土木,搞城市化建设。这是民族地区引以为骄傲的地方。民族文化保存最好,意味着民族文化在两个方面的保存都是原汁原味的,一是物质性的文化遗产,包括古建设、旧街道等,没有加入现代色彩,具有原生性与原始风貌,给外界较大的吸引力。二是非物质性的文化遗产,包括民族地方特色较浓郁的歌曲、舞蹈、民族节日等,都具有原生性,受到外界的高度关注与肯定。这些为民族文化的开发与利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是民族文化表现形式最好。好就好在民族文化直观、美观、雅观,给人能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留下非常鲜明的印象,留下始终难忘的印象。从民族服饰、到民族歌曲、民族舞蹈,乃至民族绘画、民族工艺、民族建筑等,都有非常鲜明的特征与个性。看一眼,就会给人难以磨灭的记忆。民族文化从表现形式上看,非常讲究色彩的绚丽、装饰的富丽、线条的流畅、造型的优美等。不过,这种表现形式绝不是千篇一律的,而是千姿百态,千差万别的,多种多样,各具特色的。蒙古族的服饰不同于维吾尔族的服饰、朝鲜族的歌舞不同于藏族的歌舞。各个民族都有自身独特的文化个性与鲜明表现特征,这种个性与特征共同造就了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内容与丰富的表现形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表现形式,是展现我们伟大中华民族历史传统与灿烂文明的不可多得的载体,也是展示中华民族大家庭团结友爱和睦相处的最具魅力的方式。民族文化表现的丰富多样性,本身就是一笔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
      再次是民族文化潜存的内质最好。我国民族文化不只是表现形式好,而且蕴含的内容也非常好。可以说,民族文化最为纯洁,没有杂质,没有外来文化的渗透与干扰,非常纯朴。55个少数民族,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独特民族语言文字,有自己的民族发展历史,有健康积极向上的民族文化积淀,包括歌颂民族英雄、赞美甜蜜爱情、表达幸福生活、憧憬美好未来的史诗、歌曲、戏剧、舞蹈、绘画等。各个民族都有特殊的宗教信仰,有深厚的民族宗教文化积淀,有与宗教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民俗风情,包括婚丧嫁娶等礼仪习俗,其内容丰富多彩,文化传承各具特色。这些共同构成了民族文化的精髓与精粹,并承载着各个民族的历史变迁与民族心理情感的发展。我国的民族文化的内质都是积极的乐观的向上的,许多文化艺术作品,都表现了本民族人民珍爱和平、向往美好生活、追求人生理想的崇高思想境界,有较高的文化价值。民族文化中可以挖掘整理的优秀遗产与内容非常丰富,可用于满足人们精神需求与文化消费的内容也非常丰富,可开发可利用可挖掘可改造的内容、领域、对象也非常丰富,其潜力是巨大的。
      无论从哪个方面讲,我国的民族文化都是最有潜力的文化之一。这种潜力本身是蕴含着各个民族自身的民族性格与民族精神及民族情感的,其丰富的文化内容与鲜明的表达形式,共同造就了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格与魅力。这种风格与魅力牢牢地吸引住世界的目光。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报信息中心2006-4-4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