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朝戈金:一个有传统、有理想、有方向、有追求的学术共同体
在中国民俗学会第八届代表大会暨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书面致辞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0-20  作者:朝戈金

  各位亲爱的中国民俗学会的会员朋友们:

  我因病不能前往昆明参加中国民俗学会第八届代表大会和2014年年会,深感遗憾。我只能翘首南望,遥祝大会圆满成功!预祝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朋友们,在深秋的春城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

  中国民俗学作为一门学科,从诞生至今,已经接近一百年了。社会生活在飞速发展,民俗学共同体自身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民俗学学科以及民俗学者的自我意识都在不断加强,对学科存在价值的认识也在日渐深化,特别是与其他学科的对话也在更广阔的幅度上展开。当下,民俗学学科既面临挑战,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不久前,我在伊斯坦布尔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会议,商议修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操作指南》。在这个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反复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人类社会意义巨大,除了已形成共识的保护人权、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之外,它对维护环境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意义,也得到广泛认识和肯定。大家都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俗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民俗学者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民俗学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民俗学在参与和介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事业中,找到了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民俗学会作为全国性的民俗学者的学术组织,是一个有传统、有理想、有方向、有追求的学术共同体。今天,我们回顾民俗学会30多年来走过的历程,看到她在跌宕起伏中,增强了活力、扩大了影响。近些年来,学会的规模明显扩大,学会与地方文化建设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学会在推动学术理论探索和人才培养方面,在扩大国际对话方面,都有不少建树。学会对外的学术影响力和自身的能力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广大会员对学会是关心和爱护的。他们以卓越的工作成绩提升着学科和学会的影响。他们还以各自的聪明才智,一道推动着学会自身的建设。我们注意到,学会的一些会员为学会制度建设出谋划策,提了不少建议和意见,有些意见很有见地。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经过大家协商和认可,会转化为学术制度规范,以促进学会今后更健康、更平顺地发展。

  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赞同,更透明的运作机制,更民主的运行体制,更广泛的会员参与,是学会改革的大方向。在本次学会的换届工作中,我们在不违反国家社团管理的有关规定的条件下,尽可能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让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层的遴选,在更加民主的轨道上进行。

  我不能亲临现场,与大家一道经过充分协商推选新一届的学会领导,这是十分遗憾的。作为学会的本届会长,我有责任和义务与大家分享我的一些想法。这些想法和意见,我已经委托工作人员带到本次大会的主席团会议上。这些想法是来自大家的智慧。可以说,学会的每一步成长,都凝聚着广大会员的心血。

  我们理应对学会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学会的明天会更好。因为我们的学会有一大批真正关心、热爱和支持学会的会员,他们的强烈意愿和集体的意志凝铸成学会的进取精神。众志成城,在充分协商并形成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学会的航船将再次起锚,开始新的航程。

  再次祝贺大会的胜利召开!祝大家在昆明愉快!

  朝戈金

  2014年10月10日

 

文章来源:中国民俗学网 中国民俗学会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