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刘锡诚]谈谈民间信仰传说
——《中国民间信仰传说丛书》总序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2-30  作者:刘锡诚

    不论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还是经济生活中,我们都可以随处发现大量属于民间信仰的民俗事象。表现在行为上,你可以看到人们对某些自然事物或神灵的崇拜及其仪式;表现在语言形态上,你可以听到各种各样围绕着某个山川、木石、器物、神祇的传说故事;表现在在心理上,你处处可以感受到某种神秘的力量在影响着或支配着人们的精神和思想,意识和行为。这种庞杂多样的民间信仰,其主要部分是在原始思维中延续、积淀而来的观念;同时,在其发展中,又逐渐与繁复的社会生活相结合,形成了种种对神灵的信仰和既不属于社会又不属于经济的俗信。

     民间信仰产生的基础是史前时代神秘莫解的“玛那”(Mana)以及灵魂不灭观念和万物有灵观念。史前的人类对自然界种种不解的现象发生一定程度上的崇敬心理和膜拜仪式,同时形成相对固定的信仰和观念,这些相对固定的信仰与观念又以积淀的方式传承下去。这种以多神信仰为特点的史前信仰,不仅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而且也成了神话和传说的重要内容和思想,这些神话传说一旦形成并广泛流传,便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生活,甚至反过来加深着信仰的传播。进入阶级社会,人为宗教出现之后,人们为了摆脱困苦的生活和艰难的处境,创造了种种适合人们心愿的神,同时也把历史上真实的人物或英雄赋予神的品格,使其成为被人们广泛膜拜的神祇。围绕着这些宗教的神和宗教人物或准宗教的神,在民间也产生了数量很大的口头传说。在这类传说中,人们把许多非人类所能做到的奇迹和神秘的色彩附会到这些角色身上,寄托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理想,从而得到暂时的精神上的解脱;同时,这些传说中也杂入、甚至融会了各种各样、甚至相悖的民间信仰事象,成为民间信仰的大杂烩,从而也成为民间信仰所以代代相传的重要手段之一。以自然崇拜和神祇崇拜为主要内容的这两种民间信仰传说,便构成了中国民间信仰传说的几乎全部内容。

    民间信仰传说是中华民族民间文化的一宗遗产。作为口头文学作品,它不仅表达了人们早期阶段上对无法索解的神秘力量的认识和征服这些神秘力量的愿望,而且也曲折地反映了中国不同时代里种种社会的和人群的样相,倾注了下层人民对某些人物和神祇(尽管有些是高高在上的神,实质上却也是被人们擢升到天上的人)的爱与憎、褒与贬、期望与捉弄,表达了他们社会的、道德的和审美的评价,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塑造出了一些令人难忘的形象,因而成为研究千百年来中国下层社会成员的世界观的重要材料。

    作为文化现象,民间信仰传说往往会在相互隔绝的地区传播和流传,而且在流传过程中,被历代不计其数的不识字的传播者们所丰富和修改,情节日渐类型化,语言日渐精练。它们曾经给一代一代的老百姓以知识的(包括宗教意识的)启蒙和人生的启迪,曾经带给物质生活上十分窘困、政治上受着种种压迫(如阶级的、宗教的、神权的、对妇女来说还有夫权的)的人们以暂时的心理上的慰藉和精神上的鼓舞。在世界上没有没有民间信仰的民族,同样,没有接受过民间信仰的熏陶和教育的人大概也是没有的。民间信仰在今天的社会里依然无处不在,民间信仰传说也依然在民间广泛流传着。这类作品,全国解放以后,有一段时间里,由于涉及到对民间信仰的评价问题,所以搜集研究得很不够。近年来,全国各地在编辑民间文学集成和撰写地方志的同时,搜集得日渐其多了,对于搜集整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一大贡献。这类作品在今天也依然还会给读者以教益,特别是能够增广人们认识社会和人生的有益知识,帮助我们认识历史。

    民间信仰传说与其他民间文学作品一样,是作为民族的精神遗产而永存的;但它毕竟是不同时代积淀起来的精神遗产,因而也必然夹带着许多宿命的思想,甚至有不少迷信的思想,如因果报应、巫蛊咒符、命相迷信等。这些迷信思想对于人们的精神往往起着麻痹作用。对于这类思想,是应该在阅读时注意鉴别、分析和批判的。但我们不能因此而对这笔传统的文化遗产全盘否定,回到以前曾经严重影响和禁锢过我们思想的“左”的泥淖中去,重犯否定一切的错误。

    民间信仰传说仍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长期流传下去,而不会很快消亡的;正如民间信仰在人类社会的不同时代,都无例外地作为某种社会生活的整合因素一样,民间信仰传说作为人民群众创造的精神财产,作为民间信仰的一种口承形式的载体,它的存在和发展,也是自有其合理性的。

    尽管每一个人都曾得到过民间作品的哺育和滋养,可是民间作品以及由民间作品和行为构成的民间文化,至今还难以为学界注意。主编这套丛书的目的,旨在以去粗取精的原则从浩如烟海、汗牛充栋的民间传说中遴选出一批有关民间信仰的优秀传说,供读者阅读和欣赏。编选民间故事的工作是困难的,我相信编者的努力是不会白费的。

1994年6月3日于北京

 

【附记】《中国民间信仰传说丛书》共出六种:《玉皇大帝的传说》(陈建宪编)、《观音的传说》(长生编)、《关公的传说》(马昌仪编)、《八仙人物传说》(萧蓉、逢之编)、《门神人物的传说》(刘晓路编)、《灶王爷的传说》(刘锡诚编)。石家庄:花山文艺出版社1995年4月初版。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