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神图咒符与仪式象征
大凉山彝族毕摩宗教绘画中的神话原型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29  作者:巴莫曲布嫫


  【内容摘要】宗教造型是彝族原生宗教祭司──毕摩的重要巫祭手段之一。毕摩司职过程中,十分注重绘画、草扎、泥塑、雕刻、剪纸等方面知识的运用。毕摩的彝文经书或首尾配以神鬼绘画和神枝图谱;或图文并茂,以画释文,以文解图;鬼板、草编和泥塑一般用来制作鬼像,在送鬼、咒人及咒鬼仪式上使用。剪纸亦是毕摩的基本技能之一,剪纸图案多为各种祭品,有日月星辰、动物植物、日常生产生活用品、家畜家禽等,用以祭祖送灵和驱鬼送鬼。此外,毕摩制作法器和祖先等偶像还需要木刻、木雕艺术。在上述的宗教造型手段中,神图与鬼板可谓是大小凉山彝族毕摩在宗教咒仪上通用的两种典型而独特的巫祭手段,它们既是仪式的阐释与说明,也是神话与宗教典故的形象再现与动态传播。

       关键词: 神图;咒符;仪式;象征;毕摩;宗教绘画;神话原型

(本文刊于《民族艺术》1998年第1期)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文学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