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布朗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布朗族的文学,以在该民族民间长期流传的口头文学作品为主。由散文和韵文两种文体留存的神话,在布朗族文学中十分丰富,《顾比亚》、《阿布林嘎与依娣林嘎》、《艾洛卜我》等,分别记载着布朗族的祖先对开辟天地之神、人类的始祖神以及民族图腾物的崇拜,也真切地表达了他们在原始时期对世界万物朴素的理解。布朗族的民歌被总称为“布朗调”,其中又包括着“甩”、“宰”、“索”、“甚”等十余种不同的曲调,每种曲调的民歌,不仅表现的内容不同,而且在演唱时所产生的情绪效果也不同。布朗族的民间故事《岩章莱》、寓言《鹭鸶和猫》、传说《布朗少年》等,也都是布朗族民间文学中极富民族特点的作品。由于生活地域相近和宗教信仰相似等原因,历史上布朗族文学曾受到傣族文学明显的影响,同时布朗族文学也对傣族文学产生过一定的影响。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本网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