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朝鲜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朝鲜族的文学,是该民族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的总称。朝鲜族的民间文学,包括民谣、传说、故事、"板说理"等种类。民谣中,以"劳动歌谣"起源最早,也流传较广,其中"渔歌"、"农歌"、"纺织歌"等都有数量很多的作品;"世态谣"和"时政谣",也对朝鲜族的历史生活有着真切的反映。朝鲜族的民谣不仅有分节的短歌,也有不分节的长歌,多保留有本民族古代歌谣的创作形式及韵律。在朝鲜族民间传说中最突出的是风物传说和动植物传说,《三胎星》、《金达莱》、《百日红》等作品,是在群众中广为流传的。民间故事,在朝鲜族中间被称为"民谭",其中的代表性作品有《年轻的大力士》、《红松和人参》等。"板说理"是一种朝鲜族独特的民间说唱艺术形式,由一人表演,夹唱夹叙地表现故事,流传至今的"板说理"传统演出本,有《春香歌》、《沈清歌》、《裴姬咒语》等多种。中国朝鲜族的作家文学,是从19世纪后半期开始出现的。早期作家有金泽荣、申采浩等。在抗日救亡时期,金昌杰、李旭等人的作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代朝鲜族的主要作家,有李根全、金哲、任晓远、金成辉、林元春等多人。
  李 旭 (1907-1984) 中国现代的朝鲜族诗人。曾用名鹤城,笔名月树。 生于海参崴, 3岁时到吉林和龙定居。幼年时读过私塾;青年时当过农民,做过小学教员,还担任过报社记者。1948年由东北军政大学毕业,留校任教,后调任延吉《大众》杂志总编辑兼延边图书馆馆长,1951年起任教于延边大学。17岁时发表了用朝鲜文写的处女作诗歌《生命的礼物》,走上文学道路;1947年出版了第一部诗集《北斗星》。代表性作品还有诗集《北陆的抒情》、《长白山下》、《李旭诗选集》等。其作品以语言含蓄、哲理性强和具有民族传统特色而见长。

  李根全 (1929- ) 中国当代的朝鲜族作家。原名李根赫,吉林舒兰人。小学毕业后即开始做工,1945年起做过武工队员和土改工作队员,1948年到《吉林日报》工作,其后担任过《延边日报》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延边分会主席等职务。1951年开始文学活动,以写小说为主要创作体裁。代表作有短篇小说《货车》、短篇小说集《果树开花的时候》和长篇小说《老虎崖》、《苦难的年代》等。

  金 哲 (1932- ) 中国当代的朝鲜族诗人。原名金龙燮,生于日本下关。 幼年时曾随父飘流于台湾及南洋一带。1945年中学毕业后,做过小学教师。1950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某文工团任编导,创作了《血红的日记》等诗作。1953年转业到《东北朝鲜人民报》工作,发表了《拔界石》等作品。1962年起,历任中国作家协会延边分会主席、延边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民族文学》杂志主编等职务。金哲的主要作品,多收入《边疆的心》、《东风万里》、《黎明》、《山乡之路》、
《晨星传》和《金哲诗选》等作品集中。

  金成辉 (1933-1990) 中国当代朝鲜族诗人。笔名白金,吉林龙井人。1954 年毕业于沈阳外语学院俄语系。曾任延边中苏友好协会俄语教师、延边人民出版社编辑、中国作家协会延边分会创作员和常务副主席。1955年读大学时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也兼而从事俄文作品及汉文作品的翻译工作。其代表作,有诗集《百合花》、《野菊花》、《洁白的爱》、《草坪》和长诗《说吧,长白山》、《一棵青松》等。

  任晓远 (1926- ) 中国当代朝鲜族诗人。原名任镐,笔名百川、光芒、采玉,生于朝鲜咸镜南道,幼年随父母飘泊,到中国黑龙江省定居。青年时代起,做过小学教师、土改工作队员、编辑和记者。1956年到中国作家协会文学讲习所学习。后历任文学期刊《阿里郎》主编、延边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延边分会主席等职务。194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代表性作品,有诗集《金达莱》、《啊,母亲的怀抱》、《心灵的地平线》、《长白拾翠》、《人生在世》、《 海兰江的杜鹃 》和《遥远的情思》等。

  林元春 (1937-  ) 中国当代朝鲜族作家。吉林延吉人。1960 年毕业于延边大学语文系。1958年起发表文学作品。历任延边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主任、延边文联创作员、中国作家协会延边分会副主席等职务。代表作有短篇小说《亲戚之间》、《彩霞》和长篇小说《波涛上的爱情》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