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德昂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德昂族的文学,以传统的民间文学为主,包括神话、传说、故事、歌谣等种类。《葫芦育人》、《天王地母》等神话作品,保存了德昂族原始初民对人类起源的看法,或认为人是从葫芦中走出来的,或认为人是天上飘下来的树叶变成的。《龙女人祖》则是一篇族源神话,认为德昂族的最早的祖先,是上古时代住在山洞里的一位仙女和发现她的一位仙人的后代。德昂族的传说,有《泼水节的由来》等多种,这类作品反映了德昂族民间文化曾经受到了傣族文化及佛教文化的深刻影响。民间故事,有"动物故事"、"生活故事"、"爱情故事"等不同的内容,《守地》、《两个寡妇》、《青蛙和绣花姑娘》等作品是代表性的作品。民间诗歌在德昂族中间十分丰富,除了表现创世题材的神话古歌外,叙事长诗《芦笙哀歌》、《历史调》、《下缅甸调》、《雷弄》等,也都在德昂族民间有着广泛的流传。民间歌谣,还有"情歌"、"劳动歌"、"仪式歌"、"童话诗"等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