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独龙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独龙族的文学,主要是传统的民间口头文学。在独龙族的神话中,充分显示了该民族原始先民对世间万事万物的朴素认知。《嘎美嘎莎造人》认为,世上最早的男人“普”和女人“姆”,是天上两位大神嘎美和嘎莎用泥巴捏成的。《大蚂蚁把天地分开》则把天与地被分开的功绩说成是由古代的一群蚂蚁创造的。在独龙族神话中,也有与中国其他一些民族相类似的洪水滔天兄妹婚配蕃衍人类的作品。而被视为独龙族“根谱”的神话性史诗《创世纪》,则以口承文学的形式反映了该民族社会历史的大致发展脉络。“曼珠”是独龙族民间对民歌的称呼,历史上留存下来的民歌内容十分丰富,有“劳动歌”、“狩猎歌”、“生活歌”、“悲苦调”、“习俗歌”、“情歌”和“颂歌”等等。民间故事则包括“生活故事”、“爱情故事”和“动植物故事”,其中《星星姑娘》、《太阳山》、《老虎同火赛跑》等,都是很生动的作品。在与历代统治者、外国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过程中,独龙族群众又创作了《反抗察瓦隆土司的斗争》和《布里查坠江记》等一系列反映社会斗争历史业绩的民间故事。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