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赫哲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9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赫哲族的文学,是由传统的民间文学与当代的作家文学两部分内容共同组成的。赫哲族的民间文学,包括神话、说唱文学、传说、故事和民歌等不同体裁的大量作品。神话《七兄弟和七姓氏的由来》认为,赫哲族中最古老的七个姓氏,多来自原始的动物图腾观念;《恩都力造人》等神话,把人类的始祖说成是天神恩都力用泥捏成的;而在各式各样的萨满神话中,更是充分体现出赫哲族先民"万物有灵"、"人神相通"的朴素认识。"伊玛堪"是赫哲族所特有的一种民间说唱文学,它以说唱结合的方式表现篇幅长短各异的叙事作品,深为群众喜闻乐见。

  赫哲族把民间传说称作"特仑",传说的内容涉及了渔猎生活、民族历史和地方风物的各个领域。民间故事被叫作"说胡力",在许许多多的故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些关于莫日根(英雄)和萨满的故事。赫哲族人民把民歌叫作"嫁令阔","仪式歌"、"叙事歌"和"抒情歌",都在"嫁令阔"中占有一定的比重。赫哲族的作家文学,以作家乌·白辛在1960年前后创作的话剧与电影文学的成绩最为突出,同时,其他一批赫哲族的作家和诗人,如赵汝昌、尤金良、韩福德等的创作,也都标志着赫哲族当代文学可喜的发展。

  伊玛堪 中国赫哲族民间的一种说唱文学形式。表演时,由民间歌手主唱,听众中间常有人发出有规律的应答声。演唱时可时唱时说,说唱结合。演唱的作品有长有短,均为叙事性作品。大型作品被称为"伊玛堪大唱",小型的则叫作"伊玛堪小唱"。已经民间文学工作者搜集整理过的"伊玛堪大唱"作品,有《安徒莫日根》、《满斗莫日根》、《香叟莫日根》和《阿格弟莫日根》等,其中篇幅较长的可达15万字左右,由民间歌手来演唱则需要10至20个小时。现已知名的"伊玛堪"说唱作品,大约已有40部。表现英雄斗争故事的"莫日根型"作品,在"伊玛堪"中占有重要的位置,这类作品多洋溢着英雄主义的强烈气氛,在结构上也有一定的模式可寻。在"伊玛堪"作品久远的流传过程中,世世代代的民间歌手们在传唱和充实完善作品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20世纪的晚近时期为人们所熟知的赫哲族"伊玛堪"歌手,有吴连贵、吴进才、葛长胜、卢明、尤树林、葛德胜等。

  乌·白辛 (1920-1966) 中国赫哲族当代作家。 原名吴宇洪, 黑龙江瑷珲人。1938年考入奉天(今沈阳)佛学院,不久即违背父命离校,入沈阳协和剧团当话剧演员。1939年起辗转于沈阳、吉林等地,从事进步的戏剧活动。1945年加入东北民主联军,曾主办《前进报》和《轻骑报》,并在吉林文工团任戏剧教员。1947年,创作了歌剧《大地是我们的》等作品。1948年,出版了小说集《鞋》。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曾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哈尔滨话剧院的编导。1960年,先后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冰山上的来客》和话剧剧本《赫哲人的婚礼》。《赫哲人的婚礼》以史诗般的结构和宏大的场面,展示了赫哲族300年间的历史命运; 剧作以赫哲族传统的民间说唱"伊玛堪"的形式贯穿始终,使作品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