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景颇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景颇族的文学,由历史上留存下来的民间文学与新型的作家文学两部分内容共同组成。在民间口头流传的文学中间,神话、史诗、传说、故事、叙事诗、民歌等不同类别的作品都比较多。被景颇族称作"木脑斋瓦"的一部记录本民族历史进程的古歌,长达万行,有五、六种异文,作品以神奇的构思,歌颂了人类始祖宁贯瓦改造天地、生育子女从而成为景颇族人民心目中最伟大的古代英雄的生动故事。景颇族的长篇叙事诗,以表达善恶斗争和颂扬真挚爱情为两大主要题材,代表性作品有《凯诺与凯刚》、《腊必毛垂与羌退必波》等。在景颇族的民歌中,习俗歌非常丰富,"种庄稼"、"建寨盖房歌"、"结婚歌"、"丧葬歌"等不同门类的习俗歌,都可以用世代相传的固定曲调来演唱。景颇族的民间故事,包括"生活故事"、"幻想故事"和"动物寓言故事"等几个部分,其中《美丽的巴板鸟》、《邻居》之类的动物寓言故事,不仅十分精彩,而且富有哲理意味。自20世纪70年代后期起,石瑞、岳丁、晨宏、玛波、岳坚等一批景颇族的中、青年作家,开始用汉文或景颇文发表了一系列文学作品,表现出很好的创作势头,从而结束了该民族只有口头文学的历史。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