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柯尔克孜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柯尔克孜族的文学,包括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和晚近出现的作家文学两个组成部分。柯尔克孜族的民间文学,可以分为神话、英雄史诗、爱情叙事诗、民歌、传说和故事等类别。创世神话在迄今留存的该民族的文学中是最为古老的内容,认为最初的宇宙浓雾弥漫,汪洋大海上一条青鱼驮着一条公牛,公牛用犄角支撑着的才是大地,每当公牛因疲劳而将大地由一只角换到另一只角上的时候,大地上就会发生地震。在柯尔克孜族的民间,流传着大量的史诗作品,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规模巨大的英雄史诗《玛纳斯》,全诗20余万行,由 8个分部构成,叙述了玛纳斯家族上下八代英雄抗击外侮的英勇斗争,表现了柯尔克孜人刚烈顽强的民族精神。此外,该民族的英雄史诗作品还有《交劳依汗》、《阿吉巴依》、《萨依卡勒》、《巴额什》、《托勒托依》等。柯尔克孜族的爱情长诗,以《库勒木尔扎与阿克萨特肯》、《奥尔交巴依与克茜姆江》、《萨林基与阔别依》等为代表作,这类作品具有生动感人的艺术力量。柯尔克孜族的民歌有"劳动歌"、"仪礼歌"、"情歌"、"儿歌"等门类,"劳动歌"中的《守圈歌》、《牧马歌》等,反映了柯尔克孜族传统的牧业生活场景,曲调古朴而深沉。在柯尔克孜族民间故事中间,最引人关注的是英雄与神魔幻想故事和机智人物故事,英雄与神魔幻想故事多带有神秘色彩和传奇色彩,而以阿尔达尔·阔索和那斯尔丁·阿凡提为中心人物的机智人物故事则体现着幽默恢谐的风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柯尔克孜族的书面文学得到了发展,一批诗人和作家开始用自己的文学创作,谱写本民族文学的新篇章。
  《玛纳斯》 中国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是一部讲述民族英雄玛纳斯及其为代表的八代英雄前仆后继、抗拒外患辉煌业绩的民间文学巨作。目前根据民间歌手"玛纳斯奇"的演唱记录所得的作品,总计20余万行。全诗共分8部。第1部《玛纳斯》,讲述英雄玛纳斯联合各部落及其他受欺侮的民族,一同反抗卡勒玛克和克塔依强权侵略的斗争业绩;第2部《赛麦台依》,表现玛纳斯之子赛麦台依在父亲遇害后率领所部与强大的敌人英勇斗争,而终遭叛将杀害的情景;第3部《赛依铁克》,说的是第三代英雄、赛麦台依之子赛依铁克内惩奸细外逐强敌从而振兴民族的功绩;第4部《凯涅尼木》叙述了第四代英雄、赛依铁克之子凯涅尼木继承先辈平息内外忧患大业,惩治恶豪,为人民赢得安定生活的故事;第5部《赛依特》表现了第五代英雄、凯涅尼木之子赛依特为民除害斩杀七头恶魔的情景;第 6部《阿斯勒巴恰与别克巴恰》,说的是第六代英雄、赛依特的两个儿子阿斯勒巴恰与别克巴恰的故事,哥哥不幸早亡,弟弟坚持了先辈和父兄的事业;第7部《索木碧莱克》,讲述了第七代英雄、别克巴恰之子索木碧莱克战胜卡勒玛克、唐古特、芒额特的名将,击溃外来侵略者的业绩;第8部《奇格台依》,歌唱了第八代英雄、索木碧莱克之子奇格台依坚持先辈遗志,与卡勒玛克掠夺者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整部英雄史诗所反映的大约是公元13至16世纪之间的历史事件,其中第 1部《玛纳斯》可能最初形成于15到16世纪,后面的 7部则形成得更晚一些。史诗《玛纳斯》着力颂扬了古代柯尔克孜民族刚烈顽强的英雄主义精神,生动地塑造了以玛纳斯为代表的众多的英雄形象。各部情节相对完整,互不雷同,而彼此环环相扣,形成了链条式的叙事结构。作品在语言上大量借助民俗色彩强烈的比喻、夸张等手段,在诗体上运用古代阿尔泰民族习用的押头韵和后来人们喜爱的押脚韵两种并举的形式,使作品具有形象美与音乐美。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