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拉祜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拉祜族的文学,以民间世代流传的口头文学为主,其中包括神话古歌、叙事长诗、传说、故事和歌谣等体裁的作品。被称为拉祜族"创世纪"的是神话古歌《牡帕密帕》,其内容涉及到开天辟地、兄妹婚配、民族起源和原始人类生活生产等多方面,反映了早期拉祜族先民对世间万事万物的认知。《扎努扎别》是一部以英雄巨人扎努扎别为主人公的长篇叙事诗,以韵文和散文相间的形式,歌颂了人类自身的伟大力量和敢于同自然做斗争的大无畏精神。传说《拉祜族为什么没有文字》说,开辟天地的大神厄莎当初曾为他所命名的九个民族分别造了文字,其他民族的文字被分别记在竹片、纸张和贝叶等物品上,都流传下来了;而给拉祜族造的文字是放在食物粑粑里面的,拉祜人因为一时饥饿,忘了粑粑里还有文字,就把它吃了,从此拉祜族一直没有文字,记事情只能靠心记。拉祜族的民间故事多产生于阶级分化之后的社会生活中,《贪心的龙王》、《偷钱的土司》等故事表现了劳动人民对剥削者的痛恨与抨击。拉祜族的民间歌谣可以分为"情歌"、"习俗歌"等门类。情歌多采取对唱的形式,短的可以是四句一首,长的可以是若干段六句歌词组成的长歌,其中的代表性作品有《换花调》、《问路歌》、《搭桥歌》等。习俗歌则又包括《生产调》、《过年调》、《婚礼歌》、《丧歌》和《叫魂歌》等等,不同的习俗歌只有在社会生活中的某些固定场合下才能演唱,其内容集中展示了该民族传统的观念和习性。
  《牡帕密帕》 中国拉祜族的神话古歌,被称作该民族的"创世纪"类作品。整部古歌由《勐呆密呆》、《雅卜与乃卜》和《勐属密属》三部分组成。作品首先展示了天神厄莎造天造地造世间万物及造人类的伟大业绩,赞美了厄莎勤劳朴实的高贵品质;古歌说,人类的祖先扎笛和娜笛兄妹,是从厄莎种植的一个葫芦里出生的,兄妹长大后,厄莎让他们成婚,生出九双婴儿,便是后来世上九个民族的祖先;作品讲述了拉祜族的先民们在原始洪荒时代与险恶的自然环境做斗争的情景,记录了人类逐步学会采集、狩猎和农耕技能的过程,还描绘了拉祜族的祖先所经历的民族战争和迁徙生活。《牡帕密帕》形象地反映了拉祜族初民认识自然和改造自然的历史风貌,具有多重的文化研究价值。1979年,《牡帕密帕》的汉文记录整理本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