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黎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黎族的文学,由民间口承的文学和作家创作的作品两部分组成,其中民间文学占有重要的位置。在黎族的神话作品中,《洪水的故事》、《螃蟹精》、《南瓜的故事》等洪水神话相当丰富,这与黎族古来便聚居在海南岛而当地在远古时代曾遭到过异常规模的海侵不无关系,洪水神话带有该民族初民早期记忆的印痕。另一类图腾神话《天狗》、《黎母山的传说》、《约加拉西》等,则反映了黎族祖先认为人类起源于动物的朴素看法。黎族的民间传说,有《五指山的由来》、《黥面纹身的来源》、《鹿回头》等。民间故事,以表现男女青年的爱情和揭露剥削阶级的丑恶为两种常见的主题,《勇敢的打拖》、《甘工鸟》、《石门》等,在黎族民间都有广泛的流传。已经搜集和记录的黎族民间叙事诗,有将近10部。《阿丢和阿藤》,是一部讲述黎族各支系由来与变迁历史的长诗;其他表现黎族原始社会生活场景的叙事诗,还有《巴定》、《吞桃汉》等。黎族民歌可以分为"生活歌"、"情歌"、"劳动歌"、"仪礼歌"和"儿歌"等不同的门类。黎族民歌包括用黎语黎调演唱的和用海南汉语方言加配黎调演唱的两种,其中前者有脚韵、腰脚韵和头脚韵三种用韵形式,歌唱起来,音韵和谐,节奏感很强。黎族的作家文学,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于文坛的,龙敏、王海等中青年作家的创作,为黎族书面文学的发展开辟了新型的道路。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