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傈僳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傈僳族的文学,包括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学和晚近时期出现的作家文学两个部分。神话作品《创世纪》、《洪水滔天》、《我们的祖先》、《猎神》、《山神》等,在傈僳族民间文学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反映了原始社会的人们对世界万物及人类起源等根本性问题的朴素认知和奇特想象。叙事长诗也是傈僳族民间文学中的一个主要的品类:体现民族先民对本民族历史的记忆,有《古战歌》;展示劳动者的生活场景和生产知识,有《生产调》、《种瓜调》、《盖房调》、《牧羊调》和《打猎调》等;而《逃婚调》,则是一部反映男女青年为获取婚姻自由而顽强地与命运抗争的著名的叙事长诗。傈僳族民歌的曲调有多种,比较流行的是"木瓜布"、"拜系拜"、"由叶叶"和"木瓜熟"等几种。无论哪一种民歌,往往都只讲究句式,却不拘声韵。有关傈僳族早期首领木必和恒乍绷的种种传说,在该民族的民间也有着广泛的流传。傈僳族的民间故事中,最为引人注意的,是《白兔和老虎》、《青蛙和乌鸦》、《兔子和熊》、《猪和狗》等动物故事,不仅生动传奇,而且颇具哲理意味。20世纪80年代,傈僳族的作家文学开始发轫,密英文、何君义、熊泰河、李四明等青年作家的创作,已经受到了文坛的充分关注。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