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满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满族的文学,是该民族的民间文学和作家文学的总和。满族民间文学,由神话、传说、故事、民歌等体裁组成。满族的祖先信奉原始宗教萨满教,所以满族神话中充分体现着萨满教的自然观念,把宇宙分为天上国、地上国和地下国三层,认为人类是阿布凯恩都里(天神)比照自己的形象创造出来的。《女真定水》的神话展示了满族初民在蛮荒时代与自然界险恶势力的斗争情景;而《三仙女》、《布库里雍顺》等神话则对满族的源流做了生动的解说。此外,大量的萨满神话也在满族民间有着久远的传承,其中的代表性作品《尼山萨满》,讲述了一位女萨满为了救人性命而赴阴间夺魂的过程,对于研究萨满教和满族古代文化观念具有很高的价值。满族传说十分丰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小罕诞生记》和《萨布素买军草》等英雄传说、《珍珠门》和《大马哈鱼》等风物传说、以及《海兰泡与大将军》和《火烧船厂》等历史事件传说。满族的民间故事以反映阶级社会的现实生活为主要题材,《桦皮篓》、《采珍珠》、《德青天断案》等作品都是脍炙人口的。满族民歌可以分为"萨满祭祀歌"和"民间小唱"两类,"萨满祭祀歌"在祭祀祖先神和自然神时由神职人员萨满演唱,其内容往往因不同氏族而异;"民间小唱"则有《摇篮曲》、《子孙万代歌》、《十二月歌》等流传广泛的作品。满族的作家文学,一般认为可从公元1635年女真族更名为满洲族计起。成书于17世纪上半叶的历史典籍《满文老档》(额尔德尼、达海等著),其中若干部分已具有鲜明的文学性。清代,满族诗人和作家辈出。其中纳兰性德的词作《饮水集》和曹雪芹的小说《红楼梦》,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此外,岳端、博尔都、文昭、长海、永忠、敦诚、铁保、英和等人的诗作,顾春等人的词作,和邦额、庆兰、文康等人的小说,也都在文坛上产生过积极影响。在清代的俗文学领域,曾出现过深受群众欢迎的鼓书说唱形式--"清音子弟书",这种形式因大量作品为满族八旗子弟所创作而得名,其题材非常广泛,优秀的作品有《忆真妃》、《露珠缘》、《三难新郎》、《长板坡》、《侍卫叹》等,而"子弟书"的代表性作家则有罗松窗、韩小窗、鹤侣、喜晓锋等。在现代文学发展时期,老舍创作的《骆驼祥子》、《四世同堂》等长篇小说,已成为这一时期中国文学的典范性作品,此外,端木蕻良、舒群、关沫南、李辉英、马加等,也是有代表性的满族现代作家。1949年之后,满族作家文学持续发展,老舍的剧作《茶馆》和长篇小说《正红旗下》是当代满族文学中最重要的收获,胡可、颜一烟、胡昭、戈非、李惠文、朱春雨、赵大年、马云鹏、江浩、赵枚、于德才、边玲玲等老中青年作家和诗人的作品,展示了满族文学的现实成绩。
  《尼山萨满》 中国满族的神话故事。在锡伯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中也有流传。作品描述了一位名叫尼山的女萨满(即萨满教的女性神职人员),为了救人性命而去阴间夺魂的过程。在一个山村里,富人巴尔都·巴彦50岁上才得到的儿子塞尔古岱·费扬古,15岁时进山打猎而不幸死亡。巴尔都为了让爱子重生,去求救于尼山萨满。尼山在一位助手的帮助下,穿戴上神衣神帽,带上神器,便上路了。她们如风疾行,连闯三关,才在阴间从尼山萨满的舅舅那里,把小费扬古夺到手。在返回的路上,她遇到了自己死去的丈夫,因为他已死多年骨肉早就腐朽了,便拒绝了帮他还阳的要求。随后,她们又路遇子孙娘娘,观看了地狱奉图城中各种恶鬼因生前作恶而遭受刑罚报应的情形。子孙娘娘让她回到人间把那些情形讲给大家听。尼山萨满回到巴尔都家,把其子的灵魂放还到死者的身上,经祷告作法,塞尔古岱·费扬古复活了。巴尔都很感激,以部分财产回赠尼山和她的助手。此后,塞尔古岱·费扬古一生多行善事,结果子孙满堂,都居高官。《尼山萨满》反映了历史上满族民间笃信萨满教的真实情况,为研究满族的社会历史、观念形态、宗教习俗、语言文字等提供了资料。从清末起,已在满族民间发现了各种《尼山萨满》的满文手抄本。历年来,《尼山萨满》已被译成汉文、俄文、英文、意大利文、朝鲜文,在中国的台湾省及一些有关国家出版。辽宁人民出版社也已出版了赵展译写的汉文整理本。

  《三仙女》 中国满族神话。相传在很古的时候,从天界飞来了三位仙女,她们是大姐恩库伦、二姐正库伦和三妹佛库伦。她们飞到长白山间的布尔湖里沐浴的时候,三妹佛库伦无意中吞食了一只神鹊衔来的红果,结果受了孕,没能再飞回天上。她只身留在了长白山间。直到怀胎12个月,生下了一个异常健壮的儿子。她给儿子取名为布库里雍顺,让他下山去开创生活。布库里雍顺沿山麓顺流而下,到山下后,凭借自己的勇武和才智,制止了部落纷争,被拥戴为首领。布库里雍顺和他所统领的部落的后裔,就是今天的满族。这则族源神话,在各地的满族聚居区普遍流传,其内容大同小异。

  《夜谭随录》 清代文言小说集。作者满族和邦额(1736-?),字 斋,号霁园主人,为乾隆甲午年举人,官山西乐平县令。《夜谭随录》全本凡4卷, 是作者在自己所搜集大量民间市井传闻的基础上编撰而成的,共有文言短篇小说 160篇,约16万字。作品的内容,涉及到北京和西北地区的风土民情,也有记载鬼神怪异的题材,其中不乏深刻揭露世态人情之作。《崔秀才》、《蜃气》、《柏林寺僧》、《铁公鸡》、《某太守》等,是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全书撰毕于乾隆四十四年,至乾隆五十四年刊刻问世。 《萤窗异草》 清代文言小说集。作者庆兰,满族镶红旗人,字似村,笔名长白浩歌子,章佳氏,生卒年不详。《萤窗异草》凡3编,每编4卷,共12卷。 所收入的文言短篇小说有130余篇,逾25万字。其中许多作品曾得袁枚的评点。书内所辑的小说,或描写委婉曲折的爱情故事,或记录怪异奇特之事,或暴露和抨击社会上的丑恶现象,或赞扬人们的义举与善行。文笔细腻平和,被认为是宗法《聊斋志异》而得其神韵之作。其中的代表性作品,有《落花岛》、《黄灏》、《仙涛》、《定州狱》、《瓢下贼》等。 《熙朝雅颂集》 清代前期至中期八旗诗人的作品总集。辑者铁保(1752-1824),满族正黄旗人,字冶亭,又字铁卿,旧谱觉罗氏,后改栋鄂氏,曾任礼部和吏部尚书,加太子少保。嘉庆九年,他奉旨编成《熙朝雅颂集》,全书134卷, 收入了自清初直至嘉庆初年满洲八旗、汉军八旗、蒙古八旗的534位诗人的诗作共6000余首,是这一历史阶段八旗诗作中最为完备的总集。集内每位诗人均有小传。此书是了解和研究清代满族、蒙古族乃至整个旗人文学的重要资料。1992年,辽宁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赵志辉等人重新点校补的全本《熙朝雅颂集》。

  岳端 (1671-1704) 中国清代的满族诗人。姓爱新觉罗, 名岳端(又写作袁端或蕴端),字兼山,又字正子,号玉池生,别号有红兰室主人、东风居士、长白十八郎等。出身于清初的皇室,为多罗安和亲王之子,初封勤郡王,后因事降为贝勒,再又革爵。岳端对汉文化有浓重的兴趣,大量结交汉族士人,与王士祯、姜宸英等交厚。他在诗歌、绘画、音乐、戏曲等艺术领域,都有相当高的成就。在诗词创作方面尤为突出,作品以展示世态炎凉、状写边地风光和歌咏友谊爱情见长,有《玉池生稿》传世。此外,尚撰有戏曲《杨州梦传奇》,选有唐人诗《寒瘦集》,并有百幅以上绘画作品。1990年,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了由陈桂英校点的《玉池生稿》。

  永忠 (1735-1793) 中国清代的满族诗人。姓爱新觉罗,字良辅(良甫), 又字敬轩,号癯仙(蕖仙),又号 榈道人、如幻居士。为康熙帝第14子允 之爱孙,封辅国将军,任过宗学总管。允 在夺嫡之争中失败后,皈依佛、道,对永忠影响很大。永忠一生以诗、酒、书、画以及禅、道为主要生涯,在艺术上达到了颇高水准,却对皇权执掌者怀着离心情绪。有诗文集《延芬室集》传世,其中《因墨香得观〈红楼梦〉小说,吊雪芹三绝句》等作品,表现出对曹雪芹所作《红楼梦》的深刻理解。1990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了影印本《延芬室集》。

  敦诚 (1734-1791) 中国清代的满族诗人。姓爱新觉罗,字敬亭,号松堂。 曾授太庙献爵职,后以病告退。他是清初英亲王阿济格的五世孙,因家族多历坎坷,故在平生常有慷慨凄凉之感。少年时在右翼宗学读书,即结识曹雪芹,并把彼此的友谊维持终生。诗风以爽朗清冽著称,在当时享有较高的诗名。著有《四松堂集》、《鹪鹩庵杂记》和《白香山〈琵琶记〉传奇》。

  颜一烟 (1921- ) 中国当代的满族作家。女,北京人。 出身于清末的旧贵族家庭,却自幼不为家族所容。青年时代,曾考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系就读。未毕业即逢抗日战争爆发,毅然回国参加上海救亡演剧队。1938年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工作。1945年起到东北地区,曾在东北电影制片厂任编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调到北京,多年间在北京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创作领域包括话剧剧本、电影剧本、长篇和中短篇小说、散文等,作品颇丰。代表作有电影文学剧本《中华女儿》、中篇小说《小马倌和大皮靴叔叔》、长篇小说《盐丁儿》、散文集《烽火明星》等。 关沫南 (1919- ) 中国当代的满族作家。原名关东彦,又名关雁, 曾用笔名泊丐、东彦、孟来等。吉林永吉人。自幼爱好文学,14岁时在《哈尔滨公报》上用笔名泊丐发表处女作《呼兰旅游漫记》。1938年起在邮政局当雇员,并从事左翼文学创作活动。1941年底,在哈尔滨被日伪当局逮捕,监禁4年时间。1945年起, 主编《新群》、《先锋》、《热风》等杂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历任松江省文联秘书长、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北方文学》主编、中国作家协会黑龙江分会名誉主席等职务。代表作有长篇小说《沙地之秋》、《落雾时节》,短篇小说集《蹉跎》、《在镜泊湖边》、《雾暗霞明》,散文集《春绿北疆》等等。 胡昭 (1933- ) 中国当代的满族诗人。笔名关文修、冯浪声等。吉林舒兰人。1947年参加东北民主联军,次年调到《吉林日报》副刊工作。1950年到中央文学讲习所学习。毕业后回吉林省从事专业创作。曾任中国作家协会吉林分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诗集《光荣的星云》、《草原夜景》、《雁哨》、《小白桦树》、《山的恋歌》、《冰雪小札》、《人生之旅》和《瀑布与虹》等。

  朱春雨 (1939- ) 中国当代的满族作家。原名朱子澄、朱学孟,笔名有迟犀、徐辛等。辽宁盖县人。1958年开始文学创作。1959年起在长春电影制片厂任场记、编辑和翻译工作。1966年起任吉林省松江河林业局宣传干事。1979年后在解放军第二炮兵文化部,从事文学创作。代表作有长篇小说《在人海里》、《山魂》、《亚细亚瀑布》、《橄榄》、《血菩提》和中篇小说集《绿荫》、《白鹤浦》等。中篇小说《沙海的绿荫》曾获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赵大年 (1931- ) 中国当代的满族作家。北京人。1949 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做过文工团员和宣传助理员。后退伍回到北京,曾在农业机械研究所工作。自1977年起,大量发表文学作品,并调到北京市作家协会从事专业创作工作。主要作品有中短篇小说集《公主的女儿》、《狩猎伶仃洋》,长篇小说《大撤退》、《麝香大案》、《女战俘的遭遇》,以及电影文学剧本《当代人》、《玉色蝴蝶》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