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门巴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门巴族的文学,主要是该民族的民间口头文学。在该民族的神话作品中,有关自然认知的神话《那嘎湖》、《三兄弟河》以及表现远古时代人类与魔怪斗争的神话《镇压女妖》、《吉萨格来战妖魔》等,占有比较突出的地位。民间传说的主要作品,有《皮休嘎木》等。门巴族的民歌十分丰富。被称为"萨玛"的酒歌,是流传久远的一种民歌,多在婚礼、节日和各种酒会上演唱,有一段体和多段体的区别,《白鹤歌》、《宝贝》、《聚欢》、《牧人歌》、《挽留》等都是有名的酒歌。门巴族的情歌可以依据一定的曲式即兴填词歌唱,常常以比兴或借喻的手法,表达真诚热烈的男女爱恋之情。长篇叙事诗《太波嘎列》是门巴族叙事诗的代表作,全诗由《召唤歌》、《神牛歌》等14章组成,共有 500行左右,作品描述了牧业始祖太波嘎列自神界来到人间后神牛降生的故事,以及牵牛、放牛、赞牛、搭篷、修灶、挤奶、打酥油、迁牧场等牧业劳动的全过程,歌颂了太波嘎列身上所体现的门巴族劳动者的可贵品质。此外,民间戏剧也是门巴族文学的组成部分,代表性的戏剧作品《阿拉卡教父子》,反映了门巴族人民在封建农奴制度下的遭遇和抗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