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撒拉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撒拉族的文学,以传统的民间文学作品为主,另外也包括有晚近阶段出现的作家文学创作。神话、传说、故事、歌谣和小型戏剧,构成了撒拉族的民间文学。神话《阿腾其根·麻斯睦》,描述了年轻的猎人麻斯睦与仙女古尼阿娜由爱恋而结合,又与九头魔怪莽斯罕尔进行殊死搏斗并取得胜利的情形,赞颂了追求幸福与战胜邪恶的撒拉族传统美德。《骆驼泉》、《格塞日和阿依阿娜》、《韩二个》等,是撒拉族的民间传说,其内容涉及到民族起源、英雄人物等方面。撒拉族的民间故事中,童话作品《巴斯巴家》说的是善良的老虎帮助贫穷的樵夫娶来美貌公主的故事,《阿古尕拉姐》说的是财主女儿与青年长工之间产生爱情被破坏后而双双死去的悲剧故事。在撒拉族的民歌中,"花儿"和"玉儿"是比较重要的两种类型。撒拉族的"花儿"属于中国西北地区"花儿"民歌中的河湟"花儿",用汉语演唱;"玉儿"则是用撒拉语演唱的一种富有撒拉族特色的歌谣;另外,撒拉族的民歌还有"劳动号子"、"哭婚调"和"祝祷词"等形式。撒拉族的民间戏剧作品,保留下来的有《对依委纳》(即骆驼戏),多在婚礼上表演,剧中共有四个演员,二人饰演骆驼,一人饰演拉骆驼的阿訇,一人饰演蒙古人;剧情主要是由蒙古人和阿訇用问答的形式介绍撒拉族从中亚迁徙来到中国西北部循化地区的经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撒拉族的书面文学开始发轫,一些撒拉族的青年作家已经出现在中国多民族的文学队伍中间。
  撒拉曲儿 中国撒拉族的民间歌谣形式。又叫作"玉儿"。是一种用撒拉族语言演唱的民歌,歌词简短凝练,间或出现古代的撒拉族语汇;在曲调上采取一歌一曲,有节奏欢快、旋律优美的特点。在题材上,多用以表现青年男女为了追求纯真的爱情而与封建礼教抗争的精神,代表性的作品有《巴西古溜溜》、《撒拉赛西巴尕》、《艳姑居固毛》、《皇上阿吾尼》和《尕格尕耶乃安》等。后来有的曲调也被套用于新词来演唱,例如用《巴西古溜溜》曲调编唱的《新循化》,也已成为撒拉族地区流行的民歌。

  《骆驼泉》 中国撒拉族的民间传说。传说叙述了撒拉族的先人从中亚的撒马尔汗出发,途经雪山、沙漠、草原而终于来到中国西北地区的循化街子定居的过程。据说在撒拉族先人刚到循化街子的时候,当地没有任何水源。这时,一匹随主人一同来到这里的白色骆驼就地化为一尊石头骆驼,并从嘴里流淌出清洌甘甜的泉水。于是,撒拉族的先人就在这里留居下来,并且繁衍了自己的民族。《骆驼泉》的传说,一直流传在撒拉族居住的循化、化隆等地区,在该民族的民间戏剧《对依委纳》中也有表现。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