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塔吉克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18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塔吉克族的文学,不仅包括该民族的传统样式的民间文学,也包括由塔吉克作家们创作的书面文学。

  一则流传在帕米尔高原上的神话传说讲述,从前有个小伙子爱上了美丽的牧羊姑娘,为了爱情,他决心去采摘慕士塔格峰顶的仙花,却遭到了守花神女的阻拦;不得以,小伙子把采花原因如实说出,神女为之感动,将仙花拱手相赠;小伙子得到了爱情,而神女却因得罪上苍而被锁在山巅,她的泪水化作冰川,黑发变白化作山头的皑皑雪冠;世代的塔吉克人走过慕士塔格山峰脚下,无不为之肃然起敬。塔吉克族的民间故事传奇而生动,其中代表性的作品,有《鹰笛》、《吾拉兹英雄》、《公主堡的故事》、《可靠的朋友》、《白宝石》等等。

  叙事长诗,是塔吉克民间文学的重要分支,《鹰隼》、《白鹰》、《我是一个信徒》、《蓝光》、《沙枣飘香》、《受苦人》、《西琳江》等,都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劳动歌"、"礼俗歌"、"情歌"等类别的大量民歌作品,构成了塔吉克族民歌的总体,这些民歌具有音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的特征。

  中国境内的塔吉克族的书面文学,是从近代开始发展起来的。在塔吉克族的作家文学宝库中,鲁其克的长诗《白鹰》、《红手帕》和托合提玛玛奇的长诗《婚礼上的宝剑》、《伯克》,都有着较大的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塔吉克族的作家文学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诗人买买提肉孜、塔比力迪·吾守尔和剧作家木尼·塔比力迪的创作,为塔吉克族文学赢得了新的荣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