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瑶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09-26  作者:关纪新 编撰
 

    中国瑶族的文学,由传统的民间文学和晚近时期产生的作家文学共同构成。在瑶族不同的支系中间,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民间文学作品。
  《密洛陀》是流传于广西都安、巴马等地瑶族聚居区的神话古歌,描述了女神密洛陀开天辟地、创造人类的壮烈业绩;《伏羲兄妹》是一篇洪水遗民神话,反映了伏羲兄妹在人类遭特大洪水几近绝种的情况下彼此婚配再造人类的情形;有关始祖盘瓠的图腾神话,广泛地流传于广西、湖南、广东、贵州和云南的瑶族地区,讲述了龙犬盘瓠征战有功得以与平王之女结婚并进而繁衍出瑶族过程。《盘王歌》是在祭祀盘瓠始祖时演唱歌谣的总集,这部有 3种手抄本不同异文的歌集,内容包罗万象,瑶族的神话、传说、古事以及生产、生活、恋情、苦情等等尽收其间,仅歌名就有数十种。以歌代信,是瑶族人民的传统习俗,"信歌"是该民族民间文学中的一部分,其中包括着"迁徙信歌"、"查亲信歌"、"求援信歌"、"诉苦信歌"和"爱情信歌"等不同的类型;"信歌"用汉字书写,多以口语入歌,具有浑朴晓畅的风格。"说词"是瑶族民间文学中又一个特有的种类,一般不须入乐,以独诵或对诵的形式来朗诵多属排偶句的成文,其内容或涉及乡规民约,或为订亲娶亲、新房落成时说的吉利话。瑶族的传说,分别涉及历史人物、山川景物和民间习俗等内容,代表作有《金龙出大峒》、《太平军过瑶寨》、《千家峒》、《达努节的来历》等等。"动物故事"和"生活故事",是瑶族民间故事中主要的门类,其中《赛本领》、《人和老虎打猎》、《公鸡为何早早啼》等动物故事,反映了瑶族早期先民对各种动物的认知及对某些动物的驯化过程。瑶族的作家文学,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出现的,莫义明、蓝怀昌、蓝汉东、李肇隆等人的作品,以其特有的民族文化色彩,引起了文坛内外的注目。

  《密洛陀》 中国瑶族的神话古歌。流传于广西都安、巴马等地自称作"布努"的瑶族聚居地区。据传,在远古时代,天地混沌一片,只有一位密洛陀女神。她用自己远祖师傅留下来的一顶雨帽营造了天穹,又以师傅的手脚做柱子,撑起天穹的四角,再用师傅的身躯当大柱撑在天的中央。她又造了比天还要大的地,再把天边和地边缝缀到一起。地上凸起的为山脉,凹低的是河流。当她走在山上时刮来一场风,就此怀孕产下九个儿子。她指挥他们造了森林,又把造出来的各种动物放入林间;她还教儿子们用蜂蜡蜂蛹捏成人形,放到缸子里,九个月后,"人仔"们都活了,密陀洛哺养他们长大,教他们学会语言,再让他们彼此婚配,并去各地生活。于是,便有了世间的万物和人群。这篇神话古歌,反映了瑶族先民们在原始社会母系氏族阶段对世界起源问题的朴素看法。

  蓝怀昌 (1945- ) 中国当代的瑶族作家。广西都安人。1968年毕业于中南民族学院中文系。其后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创作员、广西河池地区文工团副团长、地区文化局局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自治区文联副主席等职务。1970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代表作有散文《乡音情》,短篇小说《画眉笼里的格鲁花》、《钓蜂人》、《燕鸟琴声》,中篇小说《将军泪》、《金竹叶上的泪珠》,中短篇小说集《相思红》,长篇小说《波努河》、《一个死者的婚礼》等。
       

本栏目各民族图片均采自“中国网 ”的“中国少数民族专栏”,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文章来源: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