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多民族文学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5-11-15  作者:刘 成(蒙古族)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是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中华文化是包括56个民族的文化,中国文学是多民族文学的集大成。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列举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时,就提到了藏族和蒙古族的英雄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时指出:“要向各族人民反复讲,各民族都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各民族要相互欣赏、相互学习。把汉文化等同于中华文化,忽略少数民族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对中华文化缺乏认同,都是不对的,都要坚决克服。”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和对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的话语,语重心长,对发展繁荣少数民族文学艺术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少数民族文学是我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学的存在、发展和繁荣,使中国文学更加色彩斑斓、美不胜收。少数民族文学在中华民族的长期行进中不断创造、积累、传承,它为丰富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宝库作出了重要贡献。就拿蒙古族古典文学为例,《蒙古秘史》《江格尔》《格斯尔可汗传》三大著作具有世界性影响,《黄金史》《蒙古源流》等历史文学以及尹湛纳希的长篇小说《青史演义》《一层楼》《泣红亭》等宏篇巨著,在中国文学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还有驰名中外的蒙古族民间文学,如神话传说、萨满教祭祀神歌、祝赞词、民歌等,内容丰富、形式独特,具有浓郁的民族色彩。

  在历史上,少数民族文学的特色主要见之于民间口头文学;而在现当代,作家创作迎头赶上,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少数民族文学获得新生,受到重视,茁壮成长,迎来了各民族文学百花争艳的局面。满族作家老舍的《四世同堂》、舒群的《没有祖国的孩子》,苗族作家沈从文的《边城》,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的《茫茫的草原》、敖德斯尔的《骑兵之歌》、纳·赛音朝克图的《狂欢之歌》、巴·布林贝赫的《生命的礼花》,维吾尔族诗人铁依甫江·艾里耶夫的《为了你,亲爱的祖国》,藏族诗人格桑多杰的《阳光里的婴儿》,朝鲜族诗人金哲的《祖国的姿容》,土家族诗人汪承栋的《从五指山到天山》,白族诗人晓雪的《祖国》等,充分反映了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繁盛景象。

  少数民族文学是一个伟大的文学宝库。55个少数民族文学以其独特的精神创造、文化表达、审美呈现,为丰富中国文学乃至世界文学宝库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文学因为有了55个少数民族文学而更加辉煌、更加璀璨、更加具有国际意义和影响。就国际意义和影响而言,中国少数民族文学遗产向世界表明,作为中国文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为丰富世界文学的宝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格萨尔》《江格尔》《玛纳斯》三大英雄史诗是这样,《突厥语大辞典》《福乐智慧》《红楼梦》《青史演义》等名著是这样,草原“长调”、西北“花儿”、岭南歌会是这样,纳瓦依、仓央嘉措、哈拜、尹湛纳希、古拉兰萨、贺什格巴图等著名作家诗人也是这样,生机勃勃的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不断为当代世界文学贡献独特的智慧与经验。

  只有汉族历史的中国史不是完整的中国史,同样地,只有汉族文学的中国文学史也不是完整的中国文学史。中国文学史是中国各民族的文学史,少数民族文学占有中国文学的半壁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我们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少数民族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向更好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勇气和底气。对总书记的这一段话,我们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应该特别重视。可以说,爱国主义是我们多民族国家文学的恒常主题。我们讴歌爱国主义、高扬中华民族精神,责无旁贷,任重道远。维护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格局,引导各民族读者加深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是优秀的少数民族文学的题中应有之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中华文化是由我国各个民族的文化汇集而成的大文化,其内涵丰富、形式多元,有着能够不断坚定和提升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性格、民族气质的深厚积淀。作为少数民族作家艺术家,我们应该在中华文化深厚积淀中汲取养分,更加深刻地挖掘自己民族的文化内涵,努力写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我国多民族文学艺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作家网 2015年11月13日12:12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