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羌族文学卷出版发行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14-12-31  作者:汶川县文联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出版扶持专项”《新时期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集·羌族卷》由中国作家协会总编,著名作家谷运龙担任编委会主任,诗人杨国庆担任主编,《羌族文学》编辑部、茂县羌族文学社分别完成编辑、组稿,近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卷与其他54个少数民族文学分卷一起,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文学。

  《羌族卷》入选作品时间段为20世纪80年代到2011年12月30日止,分小说、散文、诗歌三大部分,共有27名作家诗人小说11篇,散文35篇,诗歌38篇,有的作品曾选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少数民族文学作品选》《中国西部散文精选》《延安文学200期作品选》《羌族文学作品选》等选集,有的原刊在《草地》《阿坝日报》《四川文学》《星星诗刊》《民族文学》《诗刊》《文艺报》《青年作家》《芳草》《时代文学》《延安文学》《四川日报》等报刊,有的则是从个人作品集中直接提供而筛选出来的。

  所选作品跨度为四十年,几乎涵盖三代作者。这些小说、散文、诗歌作品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羌族社会生活、人生命运,讴歌了党和政府遍洒甘露、帮助羌区发展的伟大方针和政策,抒写了羌族这个从远古走来的民族历史步伐,以及个人身处现实社会、家庭生活中的精神面貌和幸福情感。

  《羌族卷》出版发行,既是当代羌族文学成果的一次历史性汇展,也是中国作家协会关心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的具体表现,更是党的民族政策、党的十八大精神普照羌族文化的深刻反映。这是羌族有史以来第一部国家级文学类图书,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羌族作家诗人对于国家、民族、家庭,及至世界变迁发展的宝贵记忆,也可以清楚地看到羌族历史文化精神在这些个体生命中的一脉相承和生生不息。

 

文章来源:中国·汶川网 2014年12月26日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