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作家贯云石与汉族作家徐再思的散曲合集《酸甜乐府》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维吾尔族散曲作家贯云石与汉族散曲作家徐再思(号甜斋)的散曲合辑本。
贯云石(1286——1324),本名小云石海涯,自号酸斋,又号芦花道人,维吾尔族人。祖阿里海涯,父名贯只哥,遂以贯为姓。自幼善于骑射,膂力绝人。稍长折节读书。初袭父官,为两淮万户府达鲁花赤。数年后,让爵位于其弟忽都海涯。从名儒姚燧学。燧见其古文峭厉有法,及歌行古乐府慷慨激烈,大奇之。不久,选为英宗潜邸说书秀才。仁宗时,拜为翰林侍读学士,中奉大夫,修国史。曾奏陈六事,指点地政,后为避免卷入政治风波,弃官归隐江南,卖药于钱塘。
贯云石性情旷达,诗才敏捷。一日,钱唐数士人游人虎跑泉,以泉字为韵赋诗。其间有一人吟“泉、泉、泉”久不能就。忽一人曳杖而至,应声曰:“泉泉泉,乱进珍珠个个圆,玉斧斫开顽石髓,金钩搭出老龙涎”。众惊问:“公非贯酸斋乎:” 曰:“然然然”。其豪放飘逸,于此可见。
贯云石诗文散曲书法皆作,尤以散曲见长。陈恒在《元西域人华化考》里称“云石之曲不独在西域之人中有声,即在汉人中亦称为绝唱也”。他所创曲调,传于浙江澉浦杨氏,后称为“海盐腔”,流传到明代,为昆腔先驱。他与当时另一散曲家徐再思齐名,后人将他俩的作品合加刊行,称为《酸甜乐府》。
贯云石散曲有揭露仕途险恶、官场腐败,反映当时社会现实的内容。如《清江引》写道:“竟功名犹如车下坡,惊险谁对参破。昨日玉堂臣,今日连遭祸”。更多的是描写隐居避世、陶情诗酒、自然山水,以及男女爱情的作品。他的这些作品,文字清新自然,音调和谐上口,既有豪放飘逸的风格,又不失工丽清泣的意蕴,具有一定的思想内容和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一定影响。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