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柯尔克孜族民间叙事长诗《嘉厄丽·莫尔扎》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张凤武 编撰
柯尔克孜族民间叙事长诗。从长诗所反映的内容看,可以判断长诗最初形成的历史年代,当不迟于十七——十八世纪之交。
根据目前所知,这首长诗有三种变体。一种通篇用民间白话讲唱的散文体;一种是韵散相间的混合体;还有一种是纯粹用诗歌演唱的韵文体。三种变文,内容大同小异。
长诗主要流传在新疆柯尔克孜族聚居区克孜勒苏柯尔孜族自治州所属乌恰、阿合奇、阿图什、阿克陶四县及毗邻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等地。著名民间歌手居素甫·玛玛依演唱的《嘉厄丽·莫尔扎》达七千余行。
长诗描述了我国柯尔克孜族诺依部落女英雄嘉厄丽·莫尔扎组织、领导罗布泊、巴楚、卡克莎勒、喀什地带柯尔克孜人,为保卫自己的部落和民族同入侵外敌和内部叛贼进行顽强斗争的历史故事。
莫尔扎的父亲阔阔奇·马木提是诺依古诗部落头人的牧工。他的妻子莎厄达尔先后生了六个男孩,因家贫穷,先后夭折,第七个是女孩。马木提为逢凶化吉,给女儿取名叫“嘉厄丽”——以示时来运转之意。
嘉厄丽·莫尔扎自幼聪明伶俐,习好练武,为人正直,当她九岁时,中亚浩罕国王密使,布尔吾依暗中与喀什噶尔的封建上层代表吐尔逊汗相勾结,妄图吞并新疆天山以南广大地区。吐尔逊汗当即与浩罕王一起发兵进攻居住在阿克苏的柯尔克孜族的诺依古特部落。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并欲强娶嘉厄丽·莫尔扎为其奴妻。为挽救民族危亡,嘉厄丽·莫尔扎组织并领导诺依古特部落人民入侵之敌展开斗争,击退了敌人,拯救了喀什噶尔人民,受到当地人民拥戴。
后来,嘉厄丽·莫尔扎又率诺衣古特部落的柯尔克孜人民,先后击退了萨尔巴噶什部落、卡勒玛克贵族、哈萨克部落头人等的入侵,直到最后为保卫柯尔克孜人民的自由与安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据有关史料记载,早在叙事古诗《嘉厄丽·莫尔扎》产生之前,柯尔克孜民族社会内部已经出现了阶级分化和阶级压迫。民族内部的阶级压迫和卡勒玛克,克塔依等外族贵族集团的掠夺,使柯尔克孜人民饱经战祸离乱之苦。这首长诗正是这一生活的真实反映。它为我们提供了一幅活生生的历史画图。
此外长诗冲破伊斯兰宗教文化的禁忌和传统思想,首次将柯尔克孜妇女作为长诗主人公,浓墨重彩,热情讴歌,对柯尔克孜民间口头文学创作的发展和题材的多样化,无疑具有特殊意义。
 
文章来源: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