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维吾尔族文学名著《福乐智慧》
中国民族文学网 发布日期:2006-10-20  作者:热依汗·卡德尔 编撰
作者尤素甫·哈斯·哈吉甫,维吾尔族。哈吉甫是开创维吾尔族文学新纪元的著名学者和诗人。关于他的生平,除在《福尔智慧》中透露了点滴外,别无其他史料可考。他约1019年出生于巴拉沙衮城的贵族家庭,受过良好的教育,后迁居喀什噶尔深造。据说他还曾作过乐师,并游历诸国考察国政民风。《福乐智慧》是他定居喀什噶尔后完成的一部长篇劝谕诗,倾注了他毕生的心血和信念他把它献给了当时喀什噶尔的统治者,因此被赐“哈斯·哈吉甫”(御前侍从官)称号,他的卒年不详。
《福乐智慧》约成书于回历462年(公元1069年~1070),现有三个抄本传世,即维也纳抄本、费尔干抄本和开罗抄本均系阿拉文抄本,前者现存奥地利维也纳国产图书馆,费尔干抄本和开罗抄本均系阿拉件文抄本,前者现存苏联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后者现存埃及开罗地温图书馆。此处尚有国外学者的拉丁文和德文的译本。我国在1979年出版了由耿世民和魏萃一翻译的汉文节本;新疆社会科学院于1986年首次完成了维吾尔文和汉文的全本翻译工作,并于同年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福乐智慧》是采用阿拉伯、波斯诗歌中的阿鲁孜格律马斯纳维形式写成的,长达13000多行,分为85篇。长诗通过虚构的国王日出和大臣月圆、大臣之子贤明及隐者觉醒四个象征人物之间的对话,表达了作者对一系列社会、自然等问题的看法,是反映当时社会、历史、文化的史诗性的著作。
长诗的基本故事情节是:国王日出求慕贤才以佐政扶纲,月圆慕名来谒见。月圆以其高尚的品德得到国王的信任。他稳定国政,使国王日得民心。不久,月圆不幸病重谢世。临死前,月圆后悔自己没能实现抱负,悔恨自己虚度一生,并给其子贤明留下遗言和向国王推荐他的一封信。
国王遂让贤明承袭王位,对他十分信任。一天,国王要给新的大臣的一名助手,有一位很适合此职的人,他就是觉醒。但此人已遁世隐居于山林,进行苦修。虽经国王和贤明再三邀请,终未能改变他对苦修生活的信仰。
时光流逝。贤明因碌碌无为而感到不安,因而产生了厌世念头。贤明去和觉醒倾述,觉醒自己不肯涉足人世,却劝贤明应努力造福人类。后来觉醒染疾,托梦升入天堂。不久,觉醒病逝。留给国王和贤明意味深长的一杖一钵。
《福乐智慧》是受阿拉伯箴言诗和哲理诗的影响而写成的,旨在为治国之君和辅君之臣指明治世修身之道。它是一部用文学形式写成的关于哲学、宗教、政治、法律、科学等问题的百科全书,内容广泛,思想精辟,形式优美,流传范围很广。
《福乐智慧》为我们提供了研究维吾尔人十一世纪的社会生活及文化的重要参考资料,也成为我们研究维吾尔文学不可多得的珍贵遗产。
 
文章来源:甘井莫福山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古籍举要》,天津:天津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

凡因学术公益活动转载本网文章,请自觉注明
“转引自中国民族文学网http://iel.cass.cn)”。